高峰论坛

每日3万步4万句话——一个铁路“暖男”的成就感

2018-10-1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每日3万步4万句话守护旅客

接送旅客、查验票、指路,北京南站客运值班主任姜南十数年如一日为旅客送上贴心服务

10月1日,北京南站客运值班主任姜南在工作岗位上。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您好,您的票检查一下,小心台阶,注意安全请慢走。”10月1日上午11时许,北京南站客运值班主任姜南站在16号检票口处,认真检验着旅客手中的车票。每检验一张车票,姜南嘴里都会说一遍上面的文字。

姜南说,向旅客问好是车站的规定,“我练过用腹部发声,这样会减轻一些嗓子的压力,遇到高峰时期,实在不行就含两颗金嗓子喉宝。”

他的同事说,姜南对旅客如亲人,对同事如家人。“车站人流量大,一般情况下我们给旅客解答完疑问后会向另一位旅客解答,但姜老师不一样,他已经练就一身特殊能力,会用余光看着旅客,如果旅客没有按照他指的路去走,便会追上旅客,将旅客送到检票口。”

退伍后如愿到基层一线工作

2001年,姜南进入铁路系统工作,每天跟随北京至九龙的列车,穿梭于城市之间,全年大部分的时间在列车上度过。

在此之前,他是一名军人。对于退伍后为何进入铁路系统,并扎根基层一线工作,他说了四个字——心之所向。

姜南说,当初之所以选择当兵,就是想到人民军队中磨炼自己,让自己在锻炼中成长,能够为国家的安全、人民的安全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军队受过训练的他更懂得肩上的担子和责任,与常人相比,他也更能坚持、吃苦。退伍后姜南想,在部队的训练应该应用到日常当中,因此他就一心想到基层一线服务岗位工作,多接触人民大众,为人民大众服务。

最终他如自己所愿,被分配到了铁路系统的基层一线工作,从最基础的扫地、擦桌子、检票、提醒旅客下车做起,这一干就是6年。在这6年间,他遇到了和他志同道合的同事赵艳,并收获了爱情与家庭。

如今,姜南负责接送旅客、查验票等工作,妻子赵艳在南站售票窗口工作。每一个节假日,夫妻俩均在南站度过,虽然有时在同一楼层,但俩人很难见面。

旅客着急时耐心对待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北京南站正式投入运营。这一年,姜南被调到北京南站,开始过上朝五晚七的生活。

每天5点起床洗漱,5点40从家出发,6点45到达工作岗位,17点半下班。“下班后与车站工作人员交接工作,处理临时工作和剩余事务,一般到19点左右可以从车站回家”。

姜南说,无论春夏秋冬,在车站工作只有忙与更忙两个季节。每天清晨,顾不上吃早饭便开始进行检票、查检京津自动售票机是否需要更换票纸卷,紧接着开始接车、送旅客等。

“去往天津的G123次列车即将检票,老弱病残以及带小孩的旅客请从左边的检票口提前检票进站。”说着,姜南边接过旅客手中的车票,边提醒“您好,您的票检查一下,小心台阶,注意安全请慢走……”

“您这个是11点06的列车,还没有开始检票,请到旁边等候。”当姜南回头看到刚刚问路的旅客没有按照他所指方向行走,他又追了过去再次提醒。

姜南说自己已经习惯这种节奏。“旅客外出不方便,赶火车又着急,所以我们更需要耐心。”

在铁路系统工作近20年,姜南已经学会在分散的注意力中集中,在集中的注意力中分散。在姜南眼里,每一位旅客都是他的亲人朋友。“只有把旅客当亲人朋友,你才会理解旅客,才会认真体贴地提供服务”。

每日3万步4万句诠释工作价值

铁路工作的特殊性,让姜南几乎没有过过小长假。他说,妻子也是铁路系统工作人员,每天两个人都互相理解,鼓励彼此,孩子也都理解支持,这也是他们每天工作的一大动力。

姜南负责的检票口每天有30趟车,每趟车有1000人左右,加上接车、指路、解答旅客疑问,记者粗略算了下,他每天至少要说4万句话,走3万步。姜南说,达不到这个量就是没有完成工作。

“等一下,等一下,我还没有检票。”10月1日上午11点多,一位女士带着孩子急匆匆奔到检票口。“您别急,还有点时间。”姜南马上上前安抚,看到那位女士过了检票口,姜南也松了一口气。

这几乎是姜南每天工作都会遇到的情况,不过同事们印象最深的还是十年前的一段往事。

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刚开通的时候,有一对居住在北京黄村的老夫妇,每到周末回天津老家看90多岁的父母。有一次,因为这对老夫妇年龄较大,身体出现不适,晕倒在售票处,姜南得知情况后立即拨打120,将老夫妇送至救护车。在后来了解老夫妇身体情况后,每到周末这对老夫妇回天津,他都会提前将车票买好,并将老人送上列车。

让车站有家的温馨与归属感

10月1日临近中午12点,车站内的旅客也开始多起来,姜南还穿梭在车站候车大厅和站台。姜南一般13点左右见缝插针地吃饭。“吃饭时间最多10分钟,一大堆旅客等着我们。”

在常人看来,每天重复着这样的工作或许枯燥无味,但姜南认为帮到旅客,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成就感。“对我们铁路系统工作人员来说,车站是第二个家,除了服务好旅客,还应给工作人员营造一个家的温馨与归属感,让工作人员在长时间的工作中找到乐趣和动力。”

在北京南站工作人员眼里,姜南是南站的暖男。客运员邢艺冰告诉新京报记者,姜南除了热心帮助别人,在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力所能及做着其他工作。

邢艺冰说,过年的时候,她正好和姜南一起值班,看着来来往往回家的旅客,她的内心似乎也已经坐上了回家的列车。“让人没想到的是,在大年初一的时候,姜南老师带来个惊喜,为我们每位值班工作人员准备了一个小红包。”

每年端午节,姜南还会提前包好粽子带到车站给工作人员吃。“姜南老师对我们像家人一样,让我特别感动。”

让旅客每一天的旅途安心,让同事每一天的工作充满乐趣,这是姜南的目标。(记者 刘名洋)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