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北京:900余项敬老活动喜迎重阳

2018-10-1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900余项敬老活动喜迎重阳

昨天,在北京松堂关怀医院病房,志愿者与老人共同演奏非洲鼓。重阳节临近,很多志愿者自发赶来陪伴老人,为老人送来温暖。(记者 蔡代征摄)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又到九九登高时,今年北京市将举办908项重阳节主题活动。昨天,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龄办发布北京市各领域重阳节主题活动。在这个长长的名单上,除了传统的登高、敬老慰问、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外,还为老年人奉上了大量新奇、有趣、充满科技感的新节目,邀请老人和家人一起,感受别样传统节日。

今年,北京市民政局及北京市老龄办共举办11项“主场活动”,其中包括2018年“孝星榜样”揭晓仪式、2018年京津冀银发达人揭晓、防诈骗舞台剧、维权宣传活动、第六届老年文化节等。目前,备受关注的“孝星榜样”评比投票阶段已经结束,最终将评出10名本年度孝星榜样。

“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据介绍,自2010年起北京市每年开展万名“孝星”命名奖励活动,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共命名“孝星”5.9万名。

今年重阳节期间,为让市民感受重阳传统文化,北京市文委、各区均想出了不少新点子。

比如中国园林博物馆在10月17日重阳节当天,及13、14和20、21日两个周末,将举行“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敬孝之道重阳节习礼传统文化活动”,期间由园林小讲师为观众讲解园林历史并重点讲解馆藏“闵子骞劝父”“杨香扼虎救父”浮雕砖的故事。同时,还将举办敬孝茶会,由父母带孩子一起参加亲子茶会,老师带领孩子为父母奉茶,弘扬“敬孝”美德。

首都博物馆则举办包括“福寿绵长庆重阳”“中轴线上忆北京”在内的多个重阳主题展览。“福、禄、寿”是中国人对美好生活最具象、最真切的诉求,而“寿比南山”更是对老年人的美好祝福。重阳节到来之际,互动区现场展示的寿字胶画,将烘托节日喜庆气氛。

九九登高,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准备了“孝老爱亲·五塔赏秋”五塔寺重阳节活动。五塔寺位于明代寺院真觉寺旧址内,历史上,就有重阳节在五塔寺登高赏秋的习俗。重阳节当天,石刻馆与北下关街道联合举办重阳节日文化习俗讲座,组织老年朋友参观五塔寺,参与“福寿绵长”拓片互动表演等。

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曲艺类节目更是不可或缺,东城第一、第二文化馆,就为老人准备了周末相声俱乐部重阳专场演出,以及嘻哈包袱铺、笑动百华重阳相声专场演出等各类演出及讲座活动。

今年重阳节期间,北京市16区也均准备了大量精彩主题活动。其中,不少活动都将持续至年底。

海淀区以260项活动位居北京市第一,小到清洗抽油烟机,大到老年人防诈骗讲座、法律知识讲座、义诊活动等,节日期间将围绕老年人生活方方面面开展活动。

石景山区则为老年人及其家庭举办了实用的“失能失智照护技能培训”,对失能失智居家养老照护者进行专业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减轻失能失智家庭的护理负担。

同时,各区均安排有普法进社区、防范老年诈骗等安全主题活动。针对当前日益频发的老年人赡养、婚姻、继承、财产、欺诈等侵权问题,调动社会各类法律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援助等。

玩转手机,智能生活从头到脚。今年重阳节,教老人学手机、学电脑等科普类活动明显增多。比如北京市知名的“夕阳再晨”社工团队,将前往延庆区开展科技助老课堂,教老年人使用电子信息科技产品,教老年人看网络直播、看网上新闻。同时,聘请公安、工商、银行等领域的专家,在街道社区开展金融防诈骗、辟谣讲座、健康消费等系列科普知识活动。

此外,北京市各区、各系统均将开展传统的重阳节慰问活动。党员、团员带头走进老人身边开展活动。(记者 金可)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