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北京地铁站将设“拥挤度显示屏”

2018-11-01    来源:新京报    

北京地铁站将设“拥挤度显示屏”

同时升级完善北京地铁APP的“拥挤度查询功能”,提升发布精确度

昨日19点20分,地铁广渠门内站,北京地铁APP内显示该站的拥挤度为绿色的“舒适”状态。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去年8月,北京地铁还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内开发了“拥挤度查询功能”,今年5月,拥挤度查询功能在北京地铁APP上线。日前,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目前北京地铁APP的下载量已超过500万,不少乘客开始通过APP内拥挤度查询功能提前规划路线,进行“避堵”。记者体验发现,APP和微信公众号的拥挤度信息存在信息滞后、不一致、不准确等问题,为改善乘客出行感受,下一步北京地铁将在部分试点车站推出“拥挤度显示屏”,并升级完善APP的相关功能,提升发布精确度。

北京地铁全路网日均客流量1035万人次

据北京市交通委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北京地铁全路网客流量已达到日均1035万人次。

为了保证地铁运行安全,北京市对部分大客流车站采取常态化限流措施,根据今年1月份的数据,北京地铁公司常态限流车站72座,京港地铁常态化限流车站23座。记者注意到,这些限流车站均有一定的时间规律,限流时段主要集中在每天6点半到9点、17点到19点半的早晚高峰时段。记者了解到,地铁方面公布限流车站信息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醒乘客,让乘客在高峰时段出行时留出限流所需要的时间或者选择错峰出行。

在居住密集区,限流时段主要集中在早高峰,以限流车站数量最多的5号线为例,在天通苑及立水桥等居住密集区,共有天通苑北、天通苑、天通苑南、立水桥、立水桥南连续5座车站实行常态化限流措施。

在商业区、写字楼密集区,则早晚高峰内均有常态化限流措施。其中,1号线四惠站的限流时间结束得最晚,从16时一直延续到20时。14号线金台路、望京等商业区、写字楼密集的车站也在晚高峰限流。

部分试点站有望推出“拥挤度显示屏”

除了通过公示常态化限流车站外,去年8月,北京地铁还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内开发了“拥挤度查询功能”,今年5月,拥挤度查询功能在北京地铁APP上线。乘客可通过以上两种途径实现随时查看地铁车厢内的客流状况,提前规划路线,改善乘车体验。

地铁拥挤度查询类似导航地图,用颜色标识拥堵程度,以黑、红、黄、绿4种颜色实时显示,分别对应严重拥挤、拥挤、比较拥挤和舒适4种状态。据了解,车厢内拥挤度是根据列车在某一断面流量除以运力得出。其中运力是指单位时间内相邻两站同一方向开行的列车数量,断面流量是单位时间内相邻两站间同一方向通过的乘客数量。

目前,北京轨道交通路网日渐密集,从甲站到乙站间的可选择线路也更加多样。据北京地铁方面介绍,北京地铁正在研究选择试点车站推出“拥挤度显示屏”,让更多乘客在车站内就能了解到相关线路的拥挤情况,目前,该项目还在设计阶段。

■ 现状

APP、微信公众号拥挤度信息滞后、不准确

近日,记者体验北京地铁APP和北京地铁官方微信平台拥挤度查询功能发现,该功能存在发布的拥挤度信息滞后、不一致、不准确等问题。北京地铁方面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升级该功能。

昨天16点44分,记者通过北京地铁官方微信公众号查询时发现,地铁13号线的知春路到西二旗区间处于黄色的“比较拥堵” 状态,而在同一时段,北京地铁APP内显示的该路段的拥挤情况则为绿色的“舒适”状态。随后,记者分别选取了多个时段进行测试,情况一样。

拥挤度查询功能还存在不准确的问题。记者体验发现,在一些面积较小的车站,虽然拥挤度上标识为“舒适”或“比较拥挤”状态,但实际乘车体验时则为拥挤。

此外,在北京地铁官方微信平台的“拥挤度查询功能”中,甚至多次有地铁线路出现故障、停运时,相关栏目内仍显示“目前北京地铁各条线路运营正常”的情况,暂未实现对列车运行状态的同步更新。

■ 应对

拥挤度发布将考虑车站面积因素

据介绍,由于拥挤度的判定标准依赖一定时段内进入该站的乘客数量而定,但不同地铁站间的面积和客流容纳能力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按照同一标准对全部车站进行判定,难免有所出入。为提升发布的精准度,北京地铁计划对拥挤度发布功能进行升级,将车站大小等因素考虑在内。

目前,北京地铁APP会在软件内为乘客推送运营出行提示信息,未来还有望添加一些动态变化的提示信息,例如增设末班车临时调整信息,在乘客查询线路时,向乘客准确提示地铁末班车时间。(记者裴剑飞)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