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一名戒毒成功者的自述:不要让毒品侵犯你的生活

2018-11-02    来源:中国警察网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这八个大字常常被提及,却仍有人一步一步踏进毒品的深渊。但他不一样,一直将这八个字铭记于心,想通过自己的吸毒经历、10年的戒毒生涯来告诫每一位朋友远离毒品,唤醒一些执迷不悟的“瘾君子”,告诉他们毒品的杀伤力和摧毁力。他名叫姚某,是一名禁毒志愿者。

10月29日下午,50岁的姚某受邀参加黄石某高中举办的禁毒知识宣传讲座,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在校学生传授禁毒知识,揭露毒品的危害性。当天,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沈家营派出所教导员陈勇、禁毒大队副队长郑家宝也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

讲座开始前,陈勇为学生详细讲解了新型毒品的种类、危害等,让学生认识到毒品的可怕。

“过去的十年,感觉就像做了场梦。”在之后的宣讲中,姚某望着台下坐着的学生,开始回述自己的故事:姚某小时候家庭条件优越,父亲是一家企业二级单位的总经理。1984年,姚某初中毕业后便进入其父所在公司当货车司机。“那时候公司效益好,自己赚的多,生活过得滋润。”姚某说,进厂做事后,他结识了一个漂亮女孩,两人相恋几年后结了婚。

本以为生活会朝着自己理想的轨迹走下去,没想到却在1993年的某一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天,姚某的一个朋友带了一包“东西”从外地回来,邀请他在自己家中做客。姚某一进门,看见自己的朋友坐在沙发上吸着什么。他感到好奇,于是问对方。对方指着桌上白色粉末状的小包装袋,说:“现在很流行的东西,吸了过后会飘飘欲仙,非常舒服。”姚某感觉很神奇,跟着朋友吸了起来。没想到这一吸,从此就停不下来……

“那时候有些钱,撑了一段时间,可久而久之,就买不起了。”姚某说,为了吸毒,他向父亲和妻子索要钱财,妻子不堪忍受,与其离婚,儿子也因此与自己疏离,终日不愿见面。因为吸毒,姚某在2005年至2015年间被强制戒毒6年,劳教4年。

2012年7月,姚某父亲去世,但他却来不及看父亲一眼。妻离子散、父亲去世在姚某心里种下了深深的根,一时间像失去了所有,他心痛不已、悔不当初。面对垃圾一般的人生,他萌生了一个信念——戒毒。

“自从决心悔改那天起,我就决定永远不再碰毒品,我要好好生活,好好珍惜每一天。”姚某重新拥有了这份信念,他的坚持,终于使其在2015年走出戒毒所,重获新生。

从那时起,姚某就主动当上了一名禁毒志愿者,时常穿梭在大街小巷向市民发放传单、资料,宣传禁毒知识,也会前往各个学校向学生讲解毒品的危害。渐渐的,姚某成了禁毒界的“红人”。

如今,当年那个因毒品变得落魄不堪、面黄肌瘦的青年现已变成乐观自信、身材魁梧的“中年大叔”,平时操持着自己的早点生意,还不忘时刻为大家传递着正能量。想起那一段“过去”,姚某简单地说了两个字:坚持。

此次禁毒知识宣传讲座,姚某表示由于吸毒人员越来越低龄化,他想将自己的故事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尤其是现在的学生,警醒他们,毒品,是不可亲近的。同时,他也希望那些仍在“毒海”沉沦的朋友们,不要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只要坚定信念,风雨过后必能见彩虹。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