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著名金融作家胡小平长篇小说新作《蜕变》出版

2018-11-08    来源:中国网    
近日,著名金融作家胡小平的长篇小说新作《蜕变》已由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蜕变》是胡小平历时三年精心打磨而成,原名《惊梦》, 近40万字,是湖南省作协2017年度作家定点深入生活获奖作品,受到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跃文,著名作家阎雪君,茅盾文学奖评委龚旭东等名家们的倾心推荐和高度评价,在文学界、金融界以及各界产生强烈反响,在亚马逊、京东、当当等销售火爆,是中国近年来不可多得的长篇小说力作。

王跃文高度评价说,《蜕变》以弘扬诚信和担当为主题,以企业兴衰转化为载体,以企业债务纠纷为线索,精彩讲述了一个纷繁复杂的故事,题材新颖,视角独特,结构精巧,叙述生动,人物鲜活。

阎雪君指出,《蜕变》将笔触深入到企业、银行、法院及百姓个体之中,向读者展现了一幅宏阔的画卷。多对矛盾时而平行推进,时而相互交缠,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文笔流畅,细节逼真,给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龚旭东强调,诚信与担当是身处金融行业的胡小平一直关注、倾力表现、热情弘扬的重大社会命题。《蜕变》通过对错综复杂世相的描写,展现了人性的真善美,显示了国家进步的坚实步履。

《蜕变》以国企改制和银行股改为大的时代背景,讲述了改制不久的江北冶炼公司与濒临破产的岳北煤化厂因多年的货款纠纷引发司法介入,由于两家企业的特殊背景和复杂的关系,加上情报的不准确、信息的不对称,致使法院的执行又一次落空,且冶炼公司想趁机金蝉脱壳,将债务转嫁给了银行,银行从协助执行演变成了被执行对象……几经曲折,峰回路转,执行终止,银行风险得到化解,煤化厂的改制得以实施,因诚信欠缺而面临着产销下滑、高管双规、银行惜贷困境的冶炼公司也开始重塑形象,走向新生。这一系列的演变、转变、改变,也正是集体和个人蜕变的过程。而这蜕变又是多么的纷繁复杂,来之不易。这又正是《蜕变》的深沉和深刻、精彩和成功之处。

《蜕变》以企业债务纠纷为线索,以企业兴衰转化为载体,以弘扬诚信和担当为主题,将笔触深入到企业、银行等百姓个体之中,描绘了一幅幅宏阔的画面,描写了一个个细小的生活场景,向读者展示出一轴时代画卷;围绕企业债务纠纷来展开矛盾,推动故事发展,同时让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银行之间及企业内部之间、银行内部之间等多对矛盾时而与主线平行推进,清晰明了,时而相交缠绕,错综复杂,故事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在冲突中展现人物个性,反映人物情感和对事务认识的变化,又让人物认识和情感的转变引导故事的发展,将人物的个性、命运与故事融合在一起,让读者在品读故事中看人物起落,在人物起落中回味故事;注重细节描写,力求形象、逼真,实现生活场景化、语言个性化,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张明亮、成大为、万长花等众多人物跃然纸上。

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事事时时都要讲诚信、有担当是贯穿《蜕变》始终的主题。深化司法改革,增强民众法制意识,打造良好司法环境,也是作者在《蜕变》中呼唤和期待的。《蜕变》讴歌的是诚信和担当,赞美的是人间的正直和正义,颂扬的是人性的光辉和力量,弘扬和传递的是正能量,既可作为一部好的文学作品来欣赏,也可当作一部培育诚信和担当、忠诚和责任的读本来品读。

胡小平二十多年来,笔耕不辍,已发表、出版作品360多万字。出版有散文集《客路匆匆》、《血脉》,诗歌集《守望》,中篇小说集《钱去哪了》,长篇小说《催收》,报告文学《爱使桃辉》等8部。2008年湖南省作协高规格举办了胡小平散文作品座谈会,有人说“他的亲情类散文,在抒写真情时,能独辟蹊径,不落俗套……创造了亲情类散文的一种新版本”。《文艺报》、《文学报》等有报道,同年获湖南省第四届金融文学奖;2013年中篇小说《王老二和两张假钞》获中国第二届金融文学中短篇小说类一等奖;2017年《催收》获得中国第三届金融文学长篇小说奖。

因为生长在农村,工作在银行,胡小平小说创作的题材主要是乡土和金融,或是将乡土和金融融为一体。近年来,他陆续发表了《空中飘落一万八》、《引资》、《追梦》等10部金融题材的中篇小说及一系列的金融题材的短篇小说,出版了金融题材的长篇小说《催收》、中篇小说集《钱去哪了》,在金融文学界引起了热烈反响,《金融时报》(2014年8月8日)做过他的专访,湖南省作家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文学院还就他的金融题材小说做了课题研究,形成了科研成果。(通讯员 何飞洁)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