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全国首家皮肤专科互联网医院在湖南启动

2018-11-08    来源:人民网    
去医院排队拿号、等待就诊往往要花费患者不少时间,是否有一种更便捷、快速的方式看病呢?近日,全国首家皮肤专科互联网医院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正式启动,该院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通过开展在线会诊、双向转诊、在线复诊、电子处方、网络购药等,为患者提供全病程诊疗服务。

我国皮肤疾病发病率高,皮肤科年门诊量超过100万的医院就有5家,需求量极大。然而,全国皮肤科医患比例却仅1:70000,供需严重失衡。就湖南省而言,全省约7450万人口,注册登记的皮肤科医生却仅1000余人;亟需探索实践新模式来破局。

自2013年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就开始探索“互联网+”和大数据在皮肤科中的应用,目前已成功打造“湘雅皮肤健康与疾病智能化医联体平台”,为全国第一个集临床科研教育科普一体化的综合性的皮肤病专科医联体平台。在该平台的基础上,湘雅医院(皮肤病)互联网医院正式启动。

对于该互联网医院的发展,领导专家纷纷认为其发展前景广阔;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龙开超副主任表示,互联网医院以老百姓的健康为中心,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诊疗健康相结合,提供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希望医院能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今后其他学科的“互联网+”诊疗探索机制、制定标准。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科主任陆前进教授认为,互联网医院将有助于解决医患供需严重失衡的矛盾,推动分级诊疗的落地,提升全省皮肤科整体水平。

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全国率先启动皮肤专科“互联网医院”。患者只需要通过湘雅皮肤健康与疾病智能化医联体平台,一台电脑、一个手机,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中与专家“面对面”,享受到与在医院一样的优质诊疗服务。

牵头负责该医院的陈翔教授介绍,湘雅医院(皮肤病)互联网医院依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整合湘雅三家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和湖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的优质资源,与全国的618家协作单位形成互联、互通、互动的网络,集在线复诊、会诊、双向转诊、教育培训、科普教育等于一体,为患者提供连续诊疗服务,并通过培训3至5千名基层医生,全面提升皮肤科诊疗水平。

该互联网医院自主创新,构建专属于皮肤疾病的人工智能算法,形成特有的Skin-Net系统。患者只需输入症状,上传皮损照片,该系统就可对每张图片得出最有可能的三个诊断,并推荐相关医生。此外,还可提供在线复诊、电子处方、网络购药“一站式”服务,让偏远地区的患者不必辗转奔波来到省城,就能享受专家级的诊疗服务。

通过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建立危急重症/疑难病绿色通道等,该互联网医院在基层医院和湘雅系统之间搭建起桥梁,为基层患者提供最便捷的就医模式以及“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诊疗服务。目前已形成6大皮肤疾病专家会诊团队,可实现普通图文、远程视频、床旁实时等会诊模式,为患者提供不同需求。

此外,该互联网医院还将结合线上授课,以及线下定点定期业务指导、手术、现场培训、学习班等,“输血”与“造血”并重,培养基层卫生机构人才,提升全省皮肤科诊疗水平。

目前,该医院依托的湘雅皮肤健康与疾病智能化医联体平台已试运行8个月,进行了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300余例、在线复诊网络购药180余例;目前已签约,定点指导、双向转诊省内县市级医院53家;长沙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家;远程诊疗协作医院共618家。

另外,以“湘雅医院(皮肤病)互联网医院”为平台,湖南省皮肤健康精准扶贫推进计划正式启动,通过基层医师培训、远程会诊等提升全省皮肤科诊疗水平,保驾三湘群众的皮肤健康。

通过授课培训、远程会诊讨论等多种线上线下形式,该计划将培训皮肤病分类分型,皮肤病最新诊疗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临床实战经验,患者管理、上下级医院转诊,以及皮肤病诊疗未来的发展建设等,从而充分发挥基层远程诊室项目作用,提升各级医务人员远程诊疗平台操作和皮肤病诊疗技能。

目前该计划已在医联体联盟医师群中进行了12期线上授课,并即将上线近10节培训课程,供基层医生远程学习。此外,还会定期的组织全国各地专家进行基层大讲堂的学术系列活动,送技术、送学术去基层。

同日,湖南省医学会皮肤病学、性病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湖南省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学术年会暨2018年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高级讲师团湖南行活动举行,国内外皮肤科相关领域顶尖专家齐聚一堂,共探皮肤过敏与免疫性疾病、皮肤肿瘤与外科、皮肤美容与衰老的最新进展,以及如何运用互联网+、皮肤AI等新技术促进学科发展。(通讯员 何飞洁 王洁)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