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承德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8-11-13    来源:中国网生活    
11月12日,河北省承德县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红印带队该院20余名帮扶责任人深入高寺台镇车营村再次入户核实数据,完善档案资料。据悉,今年以来,承德县法院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驻村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合理安排审判执行各项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完善。严把选派原则、严格人选条件和任用程序,确保选优配强法院扶贫工作队伍;强化跟踪管理,落实捆绑责任,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严明工作纪律,听取驻村干部工作汇报,掌握工作动态,帮助解决产业发展、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建立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平台及时传达相关文件,实现动态管理,切实增强跟踪管理力度。

着力完善后勤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相关待遇,确保驻村干部驻村帮扶期间享受与机关干警同等的福利待遇,排除工作队员后顾之忧,专心投身扶贫工作;积极开展以“温暖驻村干部”为主要内容的暖心行动,及时安排驻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党组书记、院长吕勇信和主管扶贫工作的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红印多次深入工作队调研督导扶贫工作,跟进工作、生活现状,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充分利用春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暖心慰问,为工作队带去米面油等必要的生活用品。

大力开展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活动。借助“四项专项行动”的契机,结合中共承德县委组织部《关于2017年度国家和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成立专项整改小组,对照考核反馈的主要问题,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和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了自查整改,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

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工作。选派59名在编干警深入高寺台镇三岔口村、车营村、龙潭村等七个村140户开展结对帮扶工,坚持每月至少入户走访2次,对帮扶对象家庭情况进行详细摸底;严格按照扶贫档案管理规范完善民情包和扶贫档案,确保资料齐全,数据准确,并通过填写贫困户享受政策一览表与贫困户共同核算收入账,帮助贫困户了解自己享受的政策;扎实开展“暖心行动”,帮助群众干农活,搞好家庭卫生,并利用传统节日、“扶贫日”等节点开展暖心慰问,自发为贫困户带去慰问品。

发挥职能优势,助力乡村法治建设。坚持以“法治+扶贫”的理念开展工作,注重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组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警广泛宣传基本法律常识,引导群众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党组书记、院长吕勇信带队,妥善处理涉及扶贫相关工作的矛盾纠纷,全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确保扶贫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吕德君 王东辉 通讯员 王岚)

[责任编辑:郭海玉]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