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固安检察院依托派驻检察室服务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2018-11-17    来源:中国网    

河北京南·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地处天安门正南50公里,现已形成4大主导产业集群,23个产业园,引进企业近600家。为了依法保障和促进开发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助力固安全球创新城市建设,2016年“固安县人民检察院派驻河北京南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室” (以下简称“固安检察室”)成立。为更好的服务非公企业,固安检察室选址于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总办公面积约200平方米,包括业务接待厅、学习讨论室、综合办公室和检察文化走廊等。

近年来,固安县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上级院关于检察机关服务非公有制部署要求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坚持以履职促发展,以创新新促服务,积极探索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方式和方法,依托派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室,充分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为县域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固安检察室采用派驻工作模式,设主任一名,在服务非公企业过程中,固安检察室强化组织领导,恪守工作职责,积极采取“三项举措”,建立健全“四大机制”,逐步形成“五大特色”。

采取三项举措,为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一是打击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打击职能,及时有效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二是保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注重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警示预防专利侵权纠纷,建立健全与企业的检企联系,检察室设置检企联络员,倾听企业需求,深入分析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发案特点和薄弱环节,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帮助企业建章立制,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

建立四大机制,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联合查处立足打击职能,建立多部门携手执法的联合查处机制,共同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检企联席提高护航意识,建立涉企事务一站式服务的检企联席机制。上下协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上下协同机制。全面服务改进方式方法,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全面服务机制。

凸显五大特色,打造检察创新服务体系。绿色发展联盟,绿色发展联盟是检察机关为推动开发区生态文明发展而设立的检企共建组织,由检察院、开发区管委会、企业、科研机构和志愿者组成。检察护航12309,“检察室举报热线12309”,简称“检察12309”。龙头企业1对1固安检察室主动为开发区龙头企业进行1对1定制式服务,室主任走访龙头企业,至少每年走访一次。中小企业联系卡固安检察室特意为中小企业制作了“检企联系卡”,通过小小联系卡系劳了联系企业的这根纽带。 “便民式”服务检察室业务接待厅电脑采用云平台虚拟桌面技术,既经济实用,又体现了科技感和现代感。(周云峰 通讯员 高尚)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