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育才小学护学岗获评湖南省文明交通优秀护学岗

2018-11-23    来源:中国网    
近日,湖南省交管局发文表彰46个扎根基层、保安保畅、寒来暑往、默默奉献,深受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好评的文明交通优秀护学岗,常德交警直属二大队育才小学护学岗榜上有名。

近年来,常德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育才小学护学岗以“站好斑马线”为重点,扎实推进“知安全风险,会安全出行”及“两护两进”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点、面、线上下功夫,全力护卫学生出行安全,为学生的交通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近年来该学校未发生一起涉“学”交通事故。

延长“两个20分钟”,守好学校门前的“点”

育才小学地处常德市城郊结合部,来往车辆较多,每天上、下学高峰期有上千名学生要通过斑马线,为引导、护卫学生安全通过斑马线,大队二中队成立了以中队长吕国荣为岗长的护学岗,每天安排4名警力在学校门前维护交通秩序,2名警力骑车在学校周边路段流动巡逻,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大队安排的上岗时间原为早上7点30分至8点,下午4点30分至5点,而育才小学护学岗则根据学校地处城郊结合部、学生来校时间不一、接送小孩的家长大部分为老人的情况,将护学时间调整为每天早上7点20分至8点10分,下午4点20分至5点10分,各延长20分钟,分流疏导车辆,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

拓展“警校共联”机制,延伸交通安全宣传的“面”

为全面提升学生交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育才小学护学岗岗长兼中队长吕国荣主动与学校联系,担任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副校长,在学校成立了以主管校长、交通安全教育副校长、安全监督教师、驻校护学岗齐抓共管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体系。通过警校共联把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日常课程和升旗仪式、班会、家长会内容,每学期至少组织2到3次全校性的交通安全课;每月组织一次主题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在学校电子显示屏固定时段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和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在校园内设立了1个固定交通安全宣传橱窗等。为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体验,育才小学护学岗还组织开展了“小交警”上路执勤体验活动、“护学旗”活动,特别是通过 “护学旗”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交通安全的氛围。

围绕“三抓措施”,管好校车安全运行的“线”

育才小学共有校车6台,育才小学护学岗确定专人加强对校车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一是抓好校车台账管理。建立和完善了校车管理“五个统一”的台帐,即:统一校车标识、统一运行路线、统一校车停靠点、统一培训、统一校车安全员。同时,护学岗专管民警与校车驾驶人保持密切关系,及时检验报告安全行车异动情况,加强校车的动态管理。二是抓好校车驾驶人安全教育。护学岗在与校车驾驶人签定了《校车安全管理责任状》的基础上,还通过手机定期向校车驾驶人发送交通安全提示信息,每学季开学至学期结束,护学岗严格落实3次专题的交通安全教育培训雷打不动。三是抓好校车安全“体检”。每临新学期前,育才小学护学岗民警都要对所有校车进行一次安全隐患的摸底排查;进行全面的安全“体检”,坚决查禁“无保险”、“黑车”、“废车”、“拼装车”。2018年下学季开学前,护学岗民警就对存在安全隐患的2台车辆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对不具备校车驾驶资格的1名驾驶人进行了劝退处理。(通讯员 张景)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