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新匠人新国货 国瓷永丰源打造“新瓷器”

2018-11-29    来源:中国网生活    

中国陶瓷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约五千年前我国就发明了陶器。陶瓷伴随着中国文化曾远销世界各地,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弘扬起到了巨大作用。随着工业革命时代的到来,陶瓷工业从手工业向近代陶瓷工业迈进,世界陶瓷生产的中心转移到欧洲和日本等国家。从辉煌到跌落,陶瓷走过了跌宕起伏的数千年。

如何让古老的陶瓷重新绽放光彩?一批批新工匠们正砥砺前行,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践行民族品牌的崛起。作为中国高端陶瓷领域的领军企业,国瓷永丰源走出了一条高品质、高端化创新转型升级之路。

自2016年杭州G20峰会宴会用瓷“夫人瓷•西湖蓝”惊艳了世界后,在此后众多重大外交场合,国瓷永丰源这个中国本土高端陶瓷企业出现在国人的视野之中。借助国家外交平台,国瓷永丰源向世界传递传承着璀璨的中华陶瓷文化,那些独具匠心的当代“新瓷器”,更成为“新国货”的标杆。

新匠人

将传统文化与当代需求相结合

中国不乏匠人,但却缺乏新工匠。全国老字号品牌众多,有的风光不再,有的却容光焕发,究之根源,正是有新旧之别。

在消费升级大环境之下,将传统的陶瓷行业升级向上走,这不仅需要眼光,更需要企业能坚持与创新,国瓷永丰源的转型升级之路正是得益于国瓷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的长远眼光。

对于产品,刘权辉说,瓷器在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时代特征。美国社会学家理查德•桑内特出过一本名为《匠人》的专著,他对匠人的解读是“通过制造的物品去了解自身,体现时代的生活品质和审美特征”,在他看来,“制造就是思考”,对此,投身于陶瓷事业的刘权辉深有同感。

在刘权辉看来,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传统工艺与新智造,它们从不单独出现,真正的工匠精神不是回到传统,一味地致敬前辈,而是从传统出发不断创新,在当代的审美和生活中重新寻找存在感。

反观当下,几乎所有的新匠人产品都体现着鲜明的当代中国元素,当代性、民族性是新匠人的共同价值特质。而对于工艺,国瓷永丰源的工匠精神就是把事情标准化,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如何既保留传统工艺,又能进行量化生产?国瓷永丰源一直实行工艺的标准化,从而推广到工艺精益化,再到研究工艺的稳健化。刘权辉认为,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就得建一套标准化流程,传统生产也好,工业4.0的智能工厂也好,都需要精益稳定的制造工艺,这是解决兼顾效率和质量问题的最根本途径。

此外,刘权辉认为,工匠精神还应该更多强调的是精益求精、坚持、创新的精神,所以在生产,设计开发甚至销售的整个过程中,必须要提倡这种精神,做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才能让企业做得更好走的更远。

新国货

用中国制造引领品质生活

以往人们的印象中,“made in china”代表的是物美价廉。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升,盛世华夏文明也在衣食住行中展开全新的生活审美,产品的品质和品牌受到了更多关注。

刘权辉告诉记者,“国宴用瓷”提供了一个证明自己的舞台,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不能错过。借助国家重大外交场合宴会用瓷的契机,国瓷永丰源实现了品牌的提升和飞跃,所带来的品牌效应和拉动效应,也持续不断地释放。

每次承接国宴用瓷任务后,国瓷永丰源都拓展国宴瓷的使用价值,将国宴瓷系列重新组合设计,特别针对家庭推出餐具、茶具、杯碟、酒具、咖啡具、摆件等多款产品。

一场宴席,满足的不仅是口腹之欲,更是关乎仪式之美的感官享受和情感升华。家用系列和历次宴会用瓷是相同的工艺、器形和花色, 不仅具有国家重大外交场合宴会用瓷之大气与魅力,更适合普通百姓家庭日常家居使用,兼具品质与实用。

其中比较经典的“夫人瓷•西湖蓝”、“夫人瓷•石榴家园”、“夫人瓷•白玉兰”、“先生瓷•海上明珠” 、“先生瓷•四海升平”等系列产品在全国各地的国瓷永丰源销售网点、以及线上渠道均有销售,自用、收藏、送礼皆相宜。

图片1.jpg

图片2.jpg

“夫人瓷•白玉兰”

图片3.jpg

图片4.jpg

2016年杭州G20峰会宴会用瓷“夫人瓷•西湖蓝”

生活富足的时代注定需要文化传统回归,从国宴到家宴,国瓷永丰源希望用服务国宴的品质,以独特的人文情怀和艺术传承让家宴回归,把中国式仪式感生动地传递到万千家庭,用中国制造伴着每一个家庭期盼温暖的烟火味道,推动家宴文化和瓷艺复兴,赋予瓷器更家国更天下的内涵。

当下,中国制造正在华丽转身为中国智造,这场蜕变的成果是,像国瓷永丰源这般的新国货标杆品牌正在见证并引领国民高品质生活的全面升级。

谱写中国当代陶瓷文化新篇章

目前,国瓷永丰源正在加强产业布局,将深圳作为总部,集合研发、设计、销售、品牌推广、瓷文化传播一体化,将鄂尔多斯作为生产平台和生产标准的示范基地,把江西宜春作为生产平台和原料标准化的示范基地。

刘权辉表示,通过深化优化陶瓷全产业链,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将 “中国智造”的“新瓷器”产品和品牌辐射到全世界各地,并获得定价权和议价权。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主力商品,中国陶瓷曾风靡全球,现今“一带一路”与古代“瓷器之路”基本重合。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开创大国崛起新模式,潜移默化的背后是文化的再度复兴,国瓷永丰源要实现的正是复兴陶瓷的中国梦。

这是刘权辉多次提及的品牌使命与梦想,出生于陶瓷世家的他,时刻聚焦当代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复兴。刘权辉认为,瓷器之路的千年历史表明,以往瓷器之路无比辉煌,展望未来,今后瓷器之路更宽广,接下来的20年,中国陶瓷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进入兴盛时期。

从2016年G20峰会,到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金砖国家峰会、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2018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2018上合青岛峰会等,经历多次国际外交盛会洗礼和检验的国瓷永丰源已然站上了品牌国际化、高端化的全新起点。

透过国瓷永丰源的新国货,已真切地看到了一个新时期的到来!中国陶瓷“走出去”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刘权辉表示,国瓷永丰源抓住重大历史机遇,通过一系列技术革新、品质升级来打磨品牌,让中国陶瓷再次成为中国的一个艺术符号,在新时期焕发新活力!(作者 杨梅)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