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巴中市巴州区农业农村局“三招”促粮油生产发展

2019-08-09    来源:中国网生活    

为扎实推广粮油作物向绿色优质方向转变,巴中市巴州区农业农村局突出生产和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发挥科技和资源的高效利用,促进产业的提档升级,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开展绿色高产示范建设。突出“三控”(控肥、控药、控水)绿色增产模式,注重集成技术运用,搭建“农户+专合组织”的生产技术推广模式,着力构建品种、技术、推广模式“三轮驱动”机制。在曾口镇、大茅坪镇、大和乡等乡镇的公路沿线,建水稻、玉米、小麦、油菜绿色高产示范片7.38万亩。

落实先进技术推广应用。重点抓好“四新”示范,“六良”配套,深入开展集中育苗、机耕机种机收等农业轻简化栽培技术推广示范,突出抓好水稻、玉米、小麦、油菜、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的主推技术推广。全区共引进、试验和示范优质粮油高产新品种5个,对比展示新品种在20个,完成实用技术培训2万人次,全区玉米、小麦、洋芋、油菜等农作物规范种植率达95%以上,良种普及率达98%以上,小麦、油菜机收机种率平均达到15%。全区水稻旱育秧集中育秧、机插秧集中育秧4万亩(大田)。

狠抓优质粮油基地建设。在“玉堂办事处—大茅坪镇—曾口镇—大罗镇—三江镇—鼎山镇—梁永镇—清江镇—水宁寺镇—化成镇—大和乡”连线区域集中新培育(部分改建)发展优质粮油现代化基地2.1万亩。同时,指导专合组织开展良种统一供应、技术统一标准、肥水统一管理、农机统一作业、病虫统一防控的“五统服务”,为基地粮食生产提供全程农事、技术指导,其中种植、植保专合组织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农机专合组织服务覆盖率达到70%。(通讯员 魏春梅 张晓斌)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