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灯光,让城市变得温暖而丰富

2018-10-1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城市灯光可成定制品

国庆期间,很多市民和游客都被北京“地标”景点上演的灯光秀所震撼。鲜艳的五星红旗、壮美的天安门、巍峨的万里长城等图案以激光投影的方式映射在永定门城楼城墙之上,让这座明清北京外城七门中最大的城门变得五彩斑斓,堪称一场视觉盛宴。

其实,不止北京,在青岛、厦门,一场场绚丽的灯光秀都是人们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必然打卡的项目。不少城市都把打造别样夜景看作彰显城市竞争力的标志,并下足了功夫。

灯光,让一个城市绚烂于黑夜,不仅完美展现着城市的文化内涵,塑造其美好形象,还赋予了城市新的活力。一个地方夜晚亮灯情况,与当地的发展状况和城市规模直接相关。根据NASA提供的卫星灯光图,我国最闪亮的两部分区域是珠三角和长三角,这也是我国目前最成熟的两大城市群;京津冀虽然覆盖范围大过珠三角,但除了北京、天津两大超级城市在灯光图上有连接之外,河北的大多数城市都以散点形式分布,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因此,各地方政府也就舍得在改造和规划城市景观亮化工程上投入。只是,当一个又一个城市亮起来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夜景逐渐趋同问题。这给我们深刻启示:每个城市的灯光都该是专属定制品,在点亮过程中,让千城有千面才好。

如何做到千城有千面?城市的美需要理解和挖掘,在此基础上根据城市的特点来布置灯光,有选择地把城市的景观特性、地域特性、生活特点表达出来,才能全方位展示建筑之美、街景之美、时尚之美。每个城市都拥有不一样的魅力,夜景改造应运用不同形式的灯光,将这座城最具代表性的特点展现出来。灯光是为人服务、为城市进步服务的,唯有与城市气质相符、彰显城市个性的灯光,才能形成独特的夜景名片。

当然,在努力做到每个城市的灯光都是定制品的同时,也不能忘了“炫目而不刺眼”的要求。灯光渲染了黑色天幕下的城市,这是一种艺术再造的过程,必须在科学的基础上,注重选择合理的夜景照明方式、正确的光色光源及适宜的被照面亮度水平,以最大程度地消除光污染,避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因为灯光的存在,城市变得温暖而丰富起来。如果天气晴好,将呈现天上的星和地上的灯交相辉映、彼此交融的景象,此时就会发现,静静观赏夜景,领略夜色下城市的生机活力和繁华魅力,也是不错的选择,此时也会感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正在实现。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