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信号鸟”来临 福建正式迎来冬候鸟观赏季

2018-10-18    来源:人民网    
北红尾鸲。老兵摄

 

北红尾鸲。老兵摄12345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8年10月18日07:58

人民网福州10月18日电(吴舟)近期,一种名为北红尾鸲的鸟儿正大规模飞抵福建,随着这种“信号鸟”的出现,福建省正式迎来精彩的冬候鸟观赏季。

北红尾鸲体长大约15厘米,色彩艳丽。黑色、栗色、棕色、褐色、灰白色,是它们身上的主色调,合拢翅膀时会看到上面的白色斑点十分显眼。这种鸟的雌雄长相大不相同,雄鸟要比雌鸟艳丽许多。在福建,北红尾鸲属于冬候鸟中的林鸟,与人类相对比较亲近,在低地矮树及田地里,常能看到它们站在突出显眼的地方。停歇不飞的时候,它们的尾巴常常有规律地弹动。

据福建省观鸟协会会长杨金介绍,北红尾鸲是福建冬候鸟中的标杆性鸟种,每年10月中旬,都会有大批北红尾鸲迁飞到福建省境内,它的出现意味着今年冬候鸟迁徙的“主力部队”将大规模进入福建。

“冬季时,北方天寒地冻,福建却正好相反,天气越冷,鸟况越好、常见的如各种鸫、鸲、鹨、鹀。”资深观鸟人士黄淦说,冬季观鸟主题一是寻找珍稀冬候鸟,二是在樱花从中,观赏拍摄精彩花鸟图,爱悬停的太阳鸟是拍鸟人的最爱。

冬季在闽观鸟常有意外惊喜:在森林里,有可能遇到橙头地鸫、金眶鹟莺、栗头鹟莺、小仙鹟、棕腹大仙鹟等稀罕鸟,日本歌鸲、铜蓝鹟、红喉歌鸲则是每年必须寻找的美丽。在海边,有各种野鸭、天鹅、琵鹭,还可能遇到鹈鹕。

 

卷羽鹈鹕。老兵摄

 

卷羽鹈鹕。老兵摄

 

凤头鸊鹈。老兵摄

 

凤头鸊鹈。老兵摄

 

中华秋沙鸭(雄性)。老兵摄

 

中华秋沙鸭(雄性)。老兵摄

 

中华秋沙鸭(雌性)。老兵摄

 

中华秋沙鸭(雌性)。老兵摄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