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首届茶祖文化节在湖南茶陵开幕

2018-11-16    来源:中国网    
相约茶界盛会  相聚美丽犀城。11月16日,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茶祖文化节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茶陵举行。茶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江小忠,茶陵县委副书记谢志军,茶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定桃、杨鹏飞,茶祖印象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成植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茶陵县委副书记谢志军主持。茶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江小忠向媒体通报活动筹备情况。

据介绍,国际茶文化研讨会是世界茶文化界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被喻为国际茶界的奥运会,每两年一届,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四届。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茶祖文化节,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认真研究,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同意举行的一次茶界盛会,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株洲市人民政府主办,茶陵县人民政府、株洲市农业委员会、茶祖印象茶业有限公司承办,具体活动时间为11月18日至20日,为期3天,主要活动地点在茶陵中华茶祖文化园。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茶祖流芳,茶惠天下——茶让生活更美好”。围绕这一主题,活动组委会结合茶陵茶文化和茶产业发展实际,精心筹备了七大主要活动。届时,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茶行业组织负责人、茶文化专家、知名茶企业家,以及各级政界嘉宾、旅行商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700余人将参加本次活动。

茶陵是全国唯一以“茶”命名的行政县,“茶祖在茶陵,茶陵有好茶”“千年国饮,始于茶陵”。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在茶陵举办,同时举办首届茶祖文化节,是缘于茶陵深厚的茶文化积淀,基于茶陵具有源远流长的茶祖文化,和极具规模的茶文化产业。

茶陵作为株洲地区茶产业发展的重点板块,近年致力于茶产业的发展,大力挖掘茶祖文化,已建立茶叶基地3.2万亩,其中采摘面积1.98万亩,年产量1240吨,产值2.52亿元。已经引进和培育茶祖印象茶业有限公司、湖南洣江茶业有限公司、龙灿茶业有限公司、康成庄园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多个“龙头”茶企,形成了以红茶为主、绿茶为辅的产业结构。2015年,在米兰国际博览会上,“茶祖·三湘红”荣获“金骆驼奖”。2018年,“茶陵红茶”成功申报为湖南省“一县一特”农产品。该县在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的同时,高度重视茶旅融合发展,通过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做强项目,为实现“茶因旅而兴,旅因茶而名”的茶旅融合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既发展了茶业经济,又促进了全域旅游。(通讯员周萍)

【活动详情】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茶祖文化节七大主题活动

开幕式定于11月18日晚7点40分在中华茶祖文化园谒祖广场隆重举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将为茶陵举行“世界茶祖文化发源地”揭牌仪式,邀请来自国内外茶界的重要嘉宾和各级政界重要嘉宾参加揭牌。开幕式后,是极具茶文化特色和茶陵地方特色的精彩文艺演出。

二是茶人寻根活动。11月19日上午8点,组委会将在中华茶祖文化园谒祖广场隆重举行茶人寻根活动,通过奉茶舞、进贡品、敬高香、献花篮、诵祭文、焚祭书等古老庄严的仪式,让各界嘉宾充分领略古老的中华茶文化,共同纪念缅怀茶祖炎帝神农氏,感受茶祖文化魅力。

三是“茶祖流芳,茶惠天下——茶让生活更美好”高峰论坛。组委会邀请国内外知名茶文化专家,围绕“茶祖流芳,茶惠天下——茶让生活更美好”主题,茶文化的起源、传承、交流、研究与发展,以及茶陵的茶文化与茶产业发展,进行精彩专业的主旨发言。同时,揭晓国际茶文化征文评选结果和获奖名单,表彰“兴文强茶”贡献奖。

四是“湖南红茶”发布会暨茶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本次节会期间,在茶陵举行“湖南红茶”发布会,讲述“湖南红茶”品牌之路,宣传推介“湖南红茶”品牌产品。同时,将举行茶陵茶产业项目签约仪式。

五是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会议。会议将听取、审议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工作报告,增选理事会成员,审议、通过第十六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举办地,并举行授旗、接旗仪式。

六是茶旅文化融合发展考察。设置“祭祖寻根”“红色茶陵”“生态茶陵”“茶叶基地”等四条精品考察线路,组织嘉宾参观考察,宣传推介茶陵的茶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

七是参观名茶汇。整个节会活动期间,组委会将在中华茶祖文化产业园名茶汇组织举行名贵茶具展、全国名茶展、茶艺表演等,各界嘉宾和广大游客可以自由前往参观、品鉴。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