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四川省金堂县三溪镇社区“亲民化”改造 让城乡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2018-12-26    来源:中国网生活    

笔者走进金堂县三溪镇岳山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大厅内整齐的图书报刊、电视机、饮水机等设施配备齐全;一旁的沙发坐着休闲交流的村民,服务中心一改往日行政化、办公化的固有形象,处处体现着服务人性化、亲民化。

一是营造“家”的感觉。坚持“行政功能最小化”,整合阵地、拆除柜台、清理牌子。用制度阅览台代替墙体杂制度,添置居民休闲座椅、居民书报架,建设15分钟之家,增花添绿,打造清爽、舒适的环境,既可以办事也可以休闲、歇脚。二是体现“亲”的感受。坚持“社区服务人性化”,将新修建的日间照料作为老年人和党员的公共活动场所,实现一室多用,盘活资源。建立“首问责任制”“微笑服务”等四项制度,将以往设施“生冷硬”、环境“衙门”化,改为心贴心、零距离、充满温情的交流互动式平台服务,确保服务项目运营优质、高效、接地气、受欢迎。三是提升“和”的氛围。坚持“党群中心便民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群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促进和谐”的作用,将办公室改造成为儿童之家、书画室、图书室、舞蹈室等公共活动场所,增强社区人气,真正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群互动平台。四是给予“优”的服务。坚持“居民空间最大化”,打破传统柜台办事模式,形成“党群、政务、社区、文体”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医、养、康一体的综合服务站,为高龄、空巢、独居且生活有自理能力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多项康养服务。


[责任编辑:成秋林]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