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秦腔现代剧《椒乡里的麻辣事》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2018-12-27    来源:中国网生活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6月29日晚,由甘肃省甘谷县创排的秦腔现代剧《椒乡里的麻辣事》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该剧是甘肃省唯一一部入选国家大剧院第三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椒乡里的麻辣事》聚焦时下广受关注的热门话题,通过有温度、有情怀的题材,跌宕起伏的剧情,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先进事迹,借助现代秦腔剧极富当地特色和乡土气息更接地气的艺术形式讲述,播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剧场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整场演出活动高潮迭起,激情澎湃,全场观众用一次又一次雷鸣般的掌声给予《椒乡里的麻辣事》褒奖与肯定。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集体站立叫好、持续鼓掌十余分钟,迟迟不愿离场......“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很好听,很好看,很过瘾”“每一幅画面都很美,像水墨画”“很有感染力”......现场观众不吝惜掌声和赞美之词,给予《椒乡里的麻辣事》超高好评。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主任委员陆浩,甘谷县委书记申君明,甘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庆元等领导嘉宾,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戏曲家、工作者、秦腔爱好者和甘谷籍在京人士一同欣赏了这场精彩演出。

该剧选自“中国花椒之乡”甘谷县,该县花椒种植历史悠久,全县现有花椒种植面积15万亩。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甘谷花椒油多粒大、色泽丹红、质纯味浓,品佳香殊,质量上乘,有“调料之王”之美誉,获中国名优果品“金质奖”“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认证”等殊荣。

《椒乡里的麻辣事》全剧共分六个章节。剧情以乡村振兴为背景,以扶贫攻坚为主线,以产业培育为题材,以乡风文明为基调,以农民素质提升为脉络,用艺术的形式生动再现了“中国花椒之乡”甘谷县,在发展花椒产业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生动有趣的“麻辣事”。演出极富浓郁的乡土气息,真实而又艺术地演绎了村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现实生产生活,时代特色鲜明,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对宣传推介甘谷花椒特色产业,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产生积极影响,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好新甘谷汇聚起磅礴力量。

据悉,国家大剧院第三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共入选18部,上演剧目有:京剧表演艺术家迟小秋教学成果展《碧玉簪》,主题京剧《穿越后梅兰芳时代》,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喜荣归》,北方昆曲剧院《玉簪记》《义侠记》,《“记忆中的经典”——黄梅戏名段荟萃》等。《椒乡里的麻辣事》为甘肃省唯一入选剧目。该剧由中国作家协会、戏剧家协会会员、甘谷县文广局局长牛勃编剧,甘肃省戏剧家协会会员、音乐家协会会员、平凉市泾河艺术剧院吕泓孝作曲,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王化武导演,甘谷县恒艺秦剧团演出。剧情围绕甘谷县六峰乡梨沟村花椒大面积成熟,采摘成了大问题。妇联主任李春萍想搞摘花椒比赛,舞蹈队长赵芬芳想组织妇女参加县广场舞大赛,这可难坏了村主任程毅敏,一时忙乱误会频出。村书记黄远达想让恋人刘秀梅帮他说话,不料搅起刘的心事。程毅敏帮赵芬芳摘花椒,又让李春萍产生更深误会。村里人多眼杂,程毅敏和李春萍、黄远达和刘秀梅、黄鹏飞和程晓英趁月色朦胧不约而同来到花椒园,他们左藏右躲最后还是撞在了一起,弄得啼笑皆非,尴尬好笑。经销商周大发在花椒里掺杂使假,造成梨沟村花椒滞销。巨大的压力将程毅敏推向了是非漩涡。李春萍查出原因,赵芬芳让周大发赔偿村民损失,恢复梨沟村花椒良好声誉。程毅敏在村里抓“三变改革”,使梨沟村一派欣欣向荣。为表彰梨沟村花椒产业发展,县上将全县广场舞大赛放在梨沟村,摘花椒比赛也一同举行。几对恋人幸福的面容像漫山的花椒,甘谷县“乡村振兴开富路,无边美景一望收”。

欣赏演出的戏曲评论家对该剧给予高度赞誉,一致认为,秦腔现代剧《椒乡里的麻辣事》政治站位高,紧贴时代脉搏,聚焦农村脱贫攻坚主战场,剧情结构紧凑,立意新颖,情节跌宕起伏,矛盾构思精巧,内容诙谐幽默,表演张弛有度,弘扬正气,充盈着满满的正能量,是一部很接地气、非常难得的优秀戏曲佳作,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秦腔戏迷称赞:方寸舞台演绎基层万象。视角宽广。张弛有度,跌宕起伏,环环相扣,故事很流畅,一气呵成。维度丰富,每一个细节都恰到好处,每一秒都没有浪费,浑然一体。惜字如金,掷地有声。鲜活生动,雅俗共赏,接地气、有代入感、笑点密集之外却催人深思。语言自然纯朴,幽默诙谐。个性鲜明,当地特色和乡土气息很浓。很带劲。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期间,国家表演艺术最高殿堂、中外文化交流最大平台——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作为甘肃省唯一一部入选戏曲节目,没有先进经验可借鉴;西部地区一个县城第一次走进国家表演艺术最高殿堂演出;演出地点不一样,灯位、舞台大小都不一样......这样的时间节点,这样的环境,这样的使命,这样的气氛,面对着这样的观众,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现场观众不由自主地为他们捏一把汗。

秦腔是最逞能的,它的艺术的享受,是有力气而获得的。甘谷县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也是敢死拼命的。演出圆满成功,好评如潮。这样的成绩,是秦腔传承者和甘肃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的生动缩影,地方政府的支持与传承创新同样功不可没。体现了甘谷县作为“秦人发祥地”“华夏第一县”“中国花椒之乡”“国家电子商务进村综合示范县”的深厚底蕴、文化自信、生态自信,展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互联网+农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建设文化强省”在甘谷县的生动实践,彰显出甘谷县广大干部群众以敢死拼命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精准扶贫奔小康,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底气和坚定决心。

甘肃取古甘州(今张掖)和古肃州(今酒泉)两地首字而得名,简称“陇”,位于我国西部地区、黄河上游,东接陕西,南邻四川,西连青海、新疆,北靠内蒙古、宁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和黄帝相传就诞生在甘肃,故有“羲轩桑梓”之称。周人崛起于庆阳,秦人肇基于天水,是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有“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之说。甘肃秦腔是在极其厚重的甘肃古代文化长期积淀和发展的大背景下形成,由于较为古老,一度曾影响过中国戏曲发展的总趋势,故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秦腔表演朴实粗犷,细腻,以情动人,富有夸张性。秦腔声腔体系分为“欢音”和“苦音”两种。欢音腔欢快明朗、刚健有力。长于表现喜悦、欢腾的感情;苦音腔则深沉、浑厚、高亢,长于表现悲哀、怀念、痛伤的感情。其独特的音乐旋律和唱腔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

甘谷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天水市西北部,渭河上游。甘谷古称“冀”,是秦人的重要发祥地,为全国县治肇始之地,有“华夏第一县”之称。是丝绸古道上的商贾重镇。2017年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是甘肃省教育大县,高考成绩连续18年名列天水市第一。近年来,甘谷县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径,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走出一条具有甘谷特色的脱贫攻坚新路子。(白雪  王慧敏 摄影/李志强)

■《椒乡里的麻辣事》剧组人员

总策划:申君明 令建民 吴 健 马 骥

策 划:张庆元 王金生 牛武军 马清平

统 筹:牛 勃

监 制:王根祥 王保红 李志奋 令莉萍

出品人:刘森林 刘 雄

编 剧:牛 勃

作 曲:吕泓孝

导 演:王化武

指 挥:吕泓孝

舞 美:张志宏 张志远

灯 光:周 军 王永前

服 装:戴 刚 李玲玲

化 妆:吕秀萍 王 蓉

司 鼓:何岗峰

板 胡:马双进 邓增奇

音 响:刘 启 杜腾飞 何 红

舞台监督:何二红 张昌平

剧 务:王 斌

字 幕:王小丽

剧中人:

程毅敏:高二强扮演 国家二级演员

李春萍:陈金芳扮演 国家二级演员

赵芬芳:范 雪扮演 优秀旦角演员

黄远达:左育强扮演 国家一级演员

周大发:何二红扮演 国家二级演员

刘秀梅:王慧兰扮演 优秀旦角演员

程晓英:黄粉雀扮演 优秀旦角演员

黄鹏飞:张田博扮演 优秀小生演员

孙二毛:王保强扮演 优秀丑角演员

群 众:甘谷县恒艺秦剧团演员

舞 蹈:甘谷县舞蹈家协会(特邀)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