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衡水市人民医院用“敬业福”带给万家“健康福”、“平安福”

2019-02-18    来源:中国网    

相隔千里终团圆、共坐檀桌前,举筷入口皆思念、吃饺话团圆。

心中有真情,才有对岗位的坚守;心中有大爱,才有对生命的守护。春节乃万家团圆之时,总有一些特殊岗位的人,为“大家”舍弃“小家”,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千家万户的团圆,奉献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成为春节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春节7天,衡水市人民医院(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门急诊总量达一万多人次,住院病人数近千余人,每天有1000多名医务人员坚守在临床一线,甘当病人的“守岁人”,为市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提供了有效可靠的健康保障 。

一、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壮志凌云,衡水市人民医院广大医护人员无怨无悔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用汗水和笑容,守护健康与延续生命,为万家带来了满满的“健康福”。

夜幕降临,医院门口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和病房里的新春福字提示着今天是年三十,家中爸妈张罗了团圆喜庆的年夜饭,而正在值守的医务工作者的年夜饭是这样的:一份比日常丰盛的工作餐、一份加量不加价的水饺。可有人因为忙碌错过饭点,只能泡一碗方便面凑合着……

今年春节,不但前来医院就诊的门诊人数大幅增加,留院患者也比以往更多。相比去年留院病人800余人的数量而言,今年高达千余人。

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大家沉浸在欣赏春晚大剧、享受阖家团圆之际,院长王凤鸣、党委书记邢宏利带领院班子成员及部分行政职能科室负责人,深入各临床科室、后勤保障部门、食堂等地方,看望住院患者和节日期间仍坚守在一线的全体值班人员,为他们拜年并送去新春祝福。

医院领导一行每到一处,都与值班人员亲切交谈、握手祝福,关心他们在春节期间的生活与身体情况,对值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辛勤工作的大爱精神点赞。叮嘱值班人员节日期间一定要认真值守、加强巡视,做好各种抢救应急预案;特别嘱咐食堂负责人一定要安排好住院病友春节期间的伙食,多品种多花样,注重质量,确保病友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开心的2019春节。

除夕夜,与灯光璀璨的街头相比,呼吸科的病房如同另一个世界,楼道满满的加床,靠呼吸机辅助呼吸病人达20余个,医生护士紧盯着监护仪器上不停闪烁的数字和曲线。这对医务人员的临床治疗和护理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大家紧绷神经,做好每时每刻抢救病人的准备。……除夕夜,一位患者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加重,生命危在旦夕。很多在家休班的同志也赶到医院参与抢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患者病情逐渐平稳,并且安全度过春节。

当年的味道弥散开来,哈院人正用温暖、值守、忙碌抒写动人篇章。在崇尚节俭前提下,肝胆外科、全科医学科、老年病科等自费购买了福袋、福字和灯笼装点病房……

“去年是年轻人除夕值班,今年让年轻人回家,我们来!”医院后勤部门安全管理处、总务处、动力处、病管处、网络中心等同样枕戈待旦,24小时随时待命,守卫着医院节日的平安与稳定。一些老师傅们主动发扬精神,提出除夕和初一值班,让年轻人回家团圆。输血科医务人员24小时待命,配置标准细胞、收集标本,提送血液,他们始终处于“满血状态”,比平时更加严谨,以保证春节期间患者用血及时安全。

日夜守护.JPG

截至大年初六,医院100多个科室近1000名同志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了与家人欢聚的难得时刻,坚守在一线,默默奉献。有的工作到深夜;有的虽不在“值班日”却心系患者,每天坚持查房;还有的不顾节日休息、不畏冬夜严寒,凌晨赶赴科室急救危重病人……他们用实际行动确保了每一位病人都能得到及时救治和精心护理,他们用责任担当、使命忠诚树立起了新一代医务工作者的好样子!

二、春节期间,“五福卡”成为人们议论最多的热词。对于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来说,虽然无法参与到这一欢乐喜庆活动中去,但他们却感到自己收获的“敬业福”很多很多。因为在他们眼里,治病救人,坚守使命,就是最大的“敬业福”。

凡集齐“五福卡”的人,可以分享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提供的大奖。其中“敬业福”因出现数量较少,更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但哈院人却不差“敬业福”。

跨年手术.JPG

“快,赶快进行手术,尽最大程度保证患者视力!”春节期间,眼科也进行了多例急诊手术。眼球破裂伤修复术、眼球摘除手术,眼科医生连轴转,多台手术下来虽已是腰酸背疼,但想到挽救了一名名患者、拯救了一个个家庭,一切劳累顿时烟消云散。

大年三十晚上23时,“哇……哇……哇……”随着几声响亮的啼哭,一个红扑扑的婴儿降临在产科产房里。“母子平安!”医务人员对着产房外等候已久的父亲说道,这已经是年三十迎来的第7个小宝贝了。 猪宝宝的降生给医院平添了欢乐与吉祥。在春节期间,产科共接生40名婴儿。产房门口依旧是一张张焦急的脸庞,心内科、肾内科、神经外科、胸外科、老年病科、肿瘤内科等走廊里没有因为节日而安静……

“快,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立即开通导管室实施冠脉造影!”一名出现昏厥、小便失禁的患者由急诊分至心内科。经过心电图检查,患者是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心率非常慢。对于这类的病人,一般先植入心脏起搏器,待病人稳定几天后再实施冠脉造影支架植入等。但是,副主任张慧晶和医生肖建东判断病人发病时间还不算长,如果耽误可能会造成更严重后果,于是果断实施冠脉造影。检查证实病变血管完全堵塞,立即应用血栓抽吸导管,在冠脉中取出将近两厘米的超大血栓疏通了血管,病人心率立刻恢复正常,转危为安!

在心内科,过年期间开展了28台急诊心脏介入手术,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耳鼻喉科医护人员紧急接诊了多名气管、食道堵塞异物的患者。

重症医学科住院患者没有因为节日而减少,在这里,听到最多的是监护仪和呼吸机运行的声音,看到最多的是护士们穿梭在病床边为病人输液、翻身、吸痰、灌肠、处理大小便的景象。春节期间,重症医学科25张床位全部住满,所有值班人员全部在岗,值班人员还要奔走在各科室参与会诊,日均会诊8例,是平时的两倍。主任崔朝勃披挂上阵,参与白天和晚上的值班;医生彭丽老家远在江西,工作5年来春节不曾回家团圆,因科室工作安排几次更改火车票行程。医生杨晓亚、护士于丹没有因怀孕而请求照顾;很多人因为长期高强度工作腰痛,戴着护腰坚持工作。

对放疗科、疼痛科、康复科、泌尿外科、血液内科等科室来说,这里没有春晚,没有年夜饭。他们的脚步也匆匆,他们用忙碌的身影演绎着特殊的人间大爱。

wenxin .JPG

三、在细节中提升服务,在体贴中传递暖人温度。市人民医院大家庭就是这样一个群体,在他们眼里,救死扶伤乃本职工作,只讲付出不求回报,他们给患者和家人送去了“平安福”。

无影灯下,汗滴如雨。

对于手术室,每年春节的年夜饭、团圆饭都是同事围在一张桌子前,抽间隙囫囵吃两口,虽然简单却意义非凡。因为他们深知,病人正等待手术,尽早帮他们解除痛疾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在这里,每时每刻都充满着紧张气息,心外科、脑外科、骨科、肝胆外科、妇科、麻醉科等科室的手术医生都全身心投入到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春节期间,手术室每个人承担了多个班次的工作任务,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共开展63台手术,其中年三十手术13台!尽管忙碌,却无一人喊苦叫累,因为他们深深懂得,是他们的付出为生命注入了无限的希望。除夕夜,急诊手术依然一台连一台,有猪宝宝紧追狗年的尾巴在这里降生,有脑出血的老人在接受血肿清除,更是有因放烟花炮竹而炸伤的患者做手外伤清创手。手术一台接一台,病人一拨接一拨。本来常规手术已经是满负荷运转了,而越来越多的紧急手术,让手术医生更是神经紧绷、体力透支。

“传统腊月二十八,各家各户贴窗花,全科人员齐上阵,都把病区当成家。病区除夕包饺子,端到床前阖家亲。”春节期间,老年病一科主任英俊歧写了喜气洋洋的春联张贴到病房里,送到患者手中,还带领大家在年三十包饺子,送给住院患者。

很多人放弃休假,与同事值守在一线。急诊科护士赵学义的母亲手术还未过危险期,作为独生子母亲希望他来陪伴。护士长多次劝说他回家照顾母亲,但他看到大家那样忙,同事宫平、周长静、王乐等几名孕妇仍然坚守在一线,他放弃休假,并给母亲打了电话,相信母亲一定会理解他、支持他的。医师孙爱慧初二生日,这天她用忙碌为自己送上了一份生日礼物。护士肖素华即将退休,她放弃休假站好最后一班岗,让年轻人回家过年。产科护士李睿产假没歇完,听到科里工作繁忙,主动提前报到。在儿科病房,医生护士忙前跑后,为了这些“小患者”的安危,很多人放弃与尚年幼的孩子假日团聚。刚刚新入职的60名护士也加入到春节期间的护理工作中,他们说自己年轻、精力旺盛,也没有拉家带口,主动申请春节值班……

紧急出诊.JPG

对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而言,“忙碌”一词他们一年365天都在体验着,直到春节,这种感觉不仅没有消褪,反而更强烈。接诊、陪检、急救、输液、留观、分诊,一切忙而有序……正月初一上午,120电话急促地响起:衡水北外环发生一起车祸,有人受伤。值班的王蕾大夫和护士李隆迅速赶赴现场并接来一位大量出血、呼吸急促的病人,病情十分危重。在抢救室里医生熟练地操作仪器,为病人缝合包扎,顺利地补液,一切井然有序,但是就在大家以为抢救成功的时候,监护仪报警了,“不好,病人生命体征在下降,快静注肾上腺素……”一切变得如此之快,相关科室的专家也迅速赶来参与抢救,30分钟后病人经抢救转危为安。这边抢救刚刚结束,又接来了一位呼吸衰竭的病人,进了抢救室,医生护士快速而熟练地为病人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心电监测,开通静脉通路、抽血化验,一切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医护精湛的技术及默契配合下,经过近50分钟的抢救,病人生命指征恢复,病情稳定后转入重症监护病房,家属满含眼泪说:“谢谢你们了!”

一组数字,清晰昭示着忙碌与坚守:从正月初一到初七,7天内救护车出诊 189 人次,急诊就诊836人次,其中脑卒中患者78人次,胸痛中心抢救危重病人 55人次,急诊收住院271人次,无一例差错事故或投诉发生,圆满完成了救护任务。

伴随着渐行渐远的新一年钟声,一组组画面却越发的清晰:胃肠外科春节期间实施急诊手术20多台,收治患者30多人,主任尹长恒和副主任刘防震大年三十当天连续做了6台手术,在手术室里实现了跨年,实在累了就在接患者手术的间隙靠着椅子打个盹,硬是通宵达旦、拼着狠劲把当天所有的手术做完,才下“火线”。介入科副主任付广印、医生吴国良为一名每小时咯血量达600毫升的急诊患者实施了支气管动脉封堵术,挽救了患者生命。护理部成立护理应急调配小组,成员24小时随叫随到。新生儿科主任梁丽霞天天盯守在一线,每天直到夜班医生交班给才离开;烧伤外科主任闫广智、副主任袁志明每天到岗;生殖医学科主任冀雪霞放弃和老人孩子团聚,为的是让残缺的家庭尽快添上小宝宝……这样的事例是他们日常工作中很普通的事,更多的哈院人,用默默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绘制了春节最美丽的画卷!

过节了,谁不希望全家团圆?谁不希望在温暖的家里享受天伦之乐?在2019年温暖的春节,正是因为市人民医院人的坚守,使得就诊患者少了一些孤独无助,多了一份战胜疾病早日回家的信心,让百万个家庭幸福满满。

2019年已经来了,在市人民医院里,忙碌还在继续,医院里的温暖故事也在继续……(孙艳明)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