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河北省平泉市人民法院着力破解执行难

2019-03-19    来源:中国网生活    

“开始行动!”随着河北省平泉市法院执行局局长李晓华的一声号令,执行法官带领整装待命的法警来到小寺沟镇黑山口社区执行一起相邻关系纠纷案件。

通过充足的预案、踩点调查,执行活动不足一小时便得以顺利执结,申请执行人带着满意的微笑在执结手续上签字,对执行干警连声道谢。

近年来,平泉法院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全力打好执行攻坚战,努力提升执行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利剑直指打通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2018年度受理执行案件2210件,执结2089件,执结率达94.52%。

春风化雨,极力促成和解。平泉市法院始终坚持“以情感化、以理说服、以法释明”的办案理念,想尽办法、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和解工作,必要时找当事人亲友、单位领导、社区工作者和人民陪审员帮助沟通、协调,对确实无力即时或一次履行的适用分期担保制度,力争在法定责任、义务范围内为双方寻求一个都能承受和认可的解决方式。

依托科技,提高办案效率。结合“科技强院”的发展方向,平泉建立了内外联通的执行指挥系统,为开展网络化执行提供了强大的办案平台。同时依托覆盖全面、功能强大的全国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有力提升了法院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能力。同时积极完善“互联网+强制执行”体系,重点加强与公安系统的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2018年,通过科技平台,依法行政拘留100余人,严厉打击拒执罪,判宣拒执罪2件。

协调联动,提升执行力。为整合资源完善联合惩戒,提升执行工作的快速反应力,平泉市召开了关于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誓师大会,全市37个联合惩戒成员单位参加会议,进一步建立完善了联合惩戒机制。2018年,该院利用微信平台、电视直播、传统媒体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80余条,依法采取“双限”措施2500余人次 。(吕德君 通讯员 张建伟 于小强)

[责任编辑:郭海玉]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