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河北兴隆:小山村通车记

2019-06-14    来源:中国网生活    

a1.jpg

“奶奶,我去上学了。”“路上注意安全,在学校好好学习!”每个星期一的早晨,孩子们都会准时坐上班车,离家赴校。这辆班车承载着全村人的希望、承载着全村的欢声笑语,沿着崎岖的山路,驶向学校、驶向远方、驶向春天。

山花烂漫的春天是河北省兴隆县陡子峪乡水厂村最美丽的季节。然而,2019年的这个春天,蜿蜒盘旋的山道上,最亮丽的风景不是欲燃的山花,而是载着欢声笑语的一辆绿色大巴车,这辆车每周一早晨、周五傍晚准时出现。这是水厂村新近恢复运行的公交车。

水厂村距离兴隆县城60公里,属于典型的“两山夹一沟”地形,这里几乎没有平整的土地,散落的陡地远在山上。路虽修上了,但因乘客少,行路难,班车已多年不通了。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了村民最苦恼的事。

乘着脱贫攻坚的“东风”,兴隆县税务局干部陈晓松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进入水厂村。经实地走访,陈晓松了解这一情况后深感触动,他认为:“孩子是村里彻底走出贫困的希望,村子要想富起来,阻断代际贫困,首先要让孩子上好学,孩子上下学的交通问题必须解决。”

为此,驻村工作组第一时间联系客运公司。作为企业,客运公司起初考虑到的是各种经济因素,很是为难。驻村工作组没有气馁,多次召开会议不断修改方案,并及时向乡里汇报,积极协调交通等部门。经过几番周折,客运公司被驻村工作组和乡村两级政府的诚心打动,决定不计经济成本,为贫困村通车。最终商定,每周一、周五通车两次接送孩子,并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协议书,孩子上车前后均由家长、老师负责接送保障安全。水厂村村民也积极配合,对有碍道路的果树进行了修剪,对路边的杂物进行了清理,确保公交车顺畅通行。(吕德君 张玉卓 通讯员 于雪蕊) 

[责任编辑:郭海玉]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