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2019中国高端空调市场趋势发布 卡萨帝位居16000元以上柜机市场TOP1

2019-06-14    来源:消费日报网    

日前,由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联合慧聪家电网共同发布了《2019年中国高端空调市场趋势和用户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五年来,高端空调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而在高端市场竞争中,卡萨帝拿下16000元以上柜机市场TOP1。

高端空调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天玺空调等智能新品不断涌现

资料显示,我国人均GDP水平已由1999年的873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9633美元。伴随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人们对高品质生活越发期待。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直接促进了消费升级加快发展。

在此背景下的空调市场,高端空调市场逐渐成为重要细分市场。同时,高端市场的价格划分线也呈现出逐年升高的趋势。按照中怡康的四分法,高端挂机价格在2017、2018、2019年分别为:3840元、4008元、4088元;高端柜机价格在2017、2018、2019年分别为:9306、9662、9855元。

《报告》显示,近五年来,高端空调市场份额大幅提升。高端挂机占挂机市场量份额从2015年的18.6%升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29.8%,高端柜机占柜机市场量份额从2015年的14.3%升至23.0%。

同时,高端柜机的份额提升还具有普及性,根据中怡康的分级市场监测数据,2019年一季度高端空调在各级市场占比均超10%,其中一级市场挂机占市场零售量份额17.3%,柜机占市场零售量份额高达18.7%。

消费升级的背后,是从刚性需求、物质需求、基本需求,到弹性需求、文化需求、品质需求的转变。在高端空调市场,智能一直是空调硬件技术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不断进行的消费升级也倒逼空调厂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迭代,而伴随技术进步,高端空调市场智能新品不断涌现。如卡萨帝推出的天玺空调搭载智慧人体温冷感知科技,能智能检测人体、环境温度等参数,形成红外热图像,并通过大数据计算人体主观舒适度,进而依托独立双循环送风系统,实现“定制送风”,突破“空调一次只能吹一种温度的风”的行业局限,在业内率先实现了空调吹风因人而动、温度因人而异,真正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而卡萨帝指挥家空调则实现了极简的语音操作,高精度AI语音技术,可识别多种方言,防干扰能力高,5米超远距离识别,识别率99%以上,避免了传统智能空调按键繁琐,给老人、小孩造成的操控困难。

品牌成高端空调选购首要因素 卡萨帝夺取16000元以上柜机市场TOP1

近两个冷年,空调市场总体实现增长,但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空调市场持续承压,柜机市场增量甚至出现了下行趋势。值得关注的是,高端柜机市场仍处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从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来看,空调柜机市场零售量增幅分别是7.1%、-4.8%、-5.9%,处于下行状态,但价格16000元以上的高端柜机空调市场却实现逆势增长,零售量增幅分别为10.6%、67.1%、51.5%。

消费者购买高端空调主要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其次才是考虑家电更新换代需要、新居装修等需要。而在购买空调时,他们首要的考虑因素是品牌,其次是产品力、价格、购买体验等。

高端空调市场曾经是外资品牌的天下,但随着国产品牌在高端市场发力,卡萨帝等国产品牌实现了从占据一席之地到主导高端柜机市场,确立了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报告》显示,2019年1季度 的16000元以上空调柜机市场,卡萨帝以零售量份额30.1%折桂。

品牌价值指数是溢价能力的表现,品牌价格指数越高,说明该产品处于产品周期的成长期或旺盛期,品牌(或产品)的溢价能力也越高,同品类竞争能力也越强。在品牌价格指数统计中,卡萨帝空调以挂机127柜机168排名第一。

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需求 卡萨帝颠覆传统空调营销模式

互联网和实体、跨界融合所带来的变革力量已由内而外释放出来。在人们被高速发展的效率捆绑,购物方面处于没时间、没精力、没经验的契机下,为消费者生活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变得至关重要。回顾家电行业市场,从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厨电、小家电等单品的互联互动,智能家电正加速智慧家居成套方案的落地。

要打动消费者,最根本的还是产品。《报告》显示,以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为核心,结合高端定制的高颜值、高性价比、黑科技的产品是方向。卡萨帝天玺空调的推出就是源自于针对1.2亿次用户使用数据的痛点分析,整合全球高端资源,将用户需求和产品研发直线对接,深入研究用户对高端空调的精细需求,最终推出实现“定制送风”的天玺空调。

《报告》还显示,家电&家居&家装的生态融合,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需求的高端市场“产品+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正成为更便捷、更高效,也更省心省力省预算的选择。

观察以往的发展路径发现,卡萨帝空调已经从单品到方案再到生态。从可视化操控、智能语音、人机交互的卡萨帝指挥家空调,到智能家电为终端形成智慧“大脑”,实现生活全场景互联互通,升级场景综合体验价值的解决方案,卡萨帝空调引领高端空调市场发展趋势。而卡萨帝空调的2019“匠心生态”战 略中规划,未来卡萨帝将基于用户需求,打通客户、企业、服务方、设计方、生态方全线,完成从自创品牌到生态共创品牌的转型。事实上,卡萨帝空调已经在家居建材卖场、设计师渠道,将空调销售前置在装修、设计环节这种营销模式上走在前列。不仅拥有专业的销售团队和专业的服务体系,提供有品质的一站式服务,还通过这种独特的社群交互,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通过多方联动,组成了跨产业生态圈共同为消费者服务,正是卡萨帝这种生态模式的出现,空调业传统营销模式被颠覆。

评论认为,卡萨帝空调通过高端社群交互、产品结构、原创科技等层面的不断升级,并迅速迭代出跨越消费者想象、引领行业的创新高端空调产品,不仅对高端空调市场实现持续引领,更颠覆了传统空调营销模式,领航家电市场未来的高端升级方向。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