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24条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6-17    来源:中国网生活    

重点行业安全监管薄弱,检验检测不能满足监管需求,校园食品安全隐患不断,无证无照流动摊贩屡禁不止…这些都是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市场监管工作大调研活动中反馈的问题。

今年4月,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通过大走访大调研,该局积极听取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全面查找、认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此次调研走访该局一共收到问题反馈34条,根据责任划分,该局将所有问题逐一分解到责任科室,对标问题,整改落实,精准施策,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

这是常德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缩影。该局自挂牌成立以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持续强监管、清障碍、除顽疾、化风险,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今年年初,该局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4条,精准有力推招,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坚持“马上就办”,跟踪督办,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发扬“短实新”文风,着力解决喊口号、装样子、搞变通、事难办等5个方面问题。

靶向精准施策,着力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围绕“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加快行政审批提速,进一步完善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推动政府公信力和落实力持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高。

加强行业监管,切实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加强综合监管,推进综合执法,实施信息共享,减少企业负担。开展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安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农村市场、食品药品安全、产商品质量安全、电商平台、认证发照”等市场重点领域秩序大整治大规范以及“网剑”专项行动为重点,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和专项执法,全面提高市场监管和执法水平,推动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见实效,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加强服务提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建设,整合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热线电话,着力解决政务服务窗口和热线电话态度差、受理效率低,网站、政务APP运行“僵尸化”等问题,综合运用营商环境评价、电子监察、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政务服务效能开展企业群众满意度调查,让企业群众评判服务成效。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我局按照市委要求,针对查找存在的问题出台了24条措施。为确保措施落到实处,市局党组建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机制”,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要从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具体工作入手,不折不扣、持之以恒抓落实,推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转作风树新风,更好地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更好地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作者 曹双春 通讯员 孙晖宇 汪维)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