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承德县易地搬迁搬出幸福美好生活

2019-06-17    来源:中国网生活    

受惠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河北省承德县头沟镇小孤山村的48户贫困户在2018年至2019年年初陆续完成了搬迁安置,住进了新房,过上了新生活。走进村民郭显民家中,房屋装修精美,客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彻底摆脱了以前客厅当卧室,厨房只有灶的简陋居住困境,生活质量得到质的提升。

头沟镇小孤山村村民潘守彬说:“之前我们在队里面的时候,干啥事儿都挺不方便的,去街上也远,而且路也不怎么好走。还有孩子去学校的时候也不方便只能住宿。2019年2月份我们搬来了以后,我们看到这房子一家人都特别开心,这么大的房子,而且环境也这么好,生活方面干啥都方便,在家洗澡都是有热水。之前我从来没想过我们有一天也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这些都是来自于国家的好政策。”

在搬迁后,四回子沟的村民们的思想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从以前的“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同时安置小区临近主要街道,这也为搬迁户提供了干事创业的便利条件。村民孙利就在自家开了一家烧烤店,开店后月收入从以前的三千元提高到每月近一万元。

为确保搬迁户住得下、能增收。头沟镇党委政府又通过开办木耳养殖培训班拓宽搬迁户增收渠道,重点引导搬迁户劳动力进入木耳园区务工,解决了村民就近就业问题。村民李爱翠以前在家只能在地里打零工,而且还经常面临出去打工孩子没人带的情况。搬迁后,通过培训,在临近头道河村里的木耳采摘园区实现了就业。

为实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头沟镇与驻村工作组及村还精心谋划了易地扶贫搬迁两区同建园区。在小孤山村在外能人的出资带动下,注册成立承德市玉带河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筹资400余万元建设100食用菌园区一处,在给予搬迁户领养种植棚的同时,吸纳全村建档立卡户在园区务工提高收入,不断提高搬迁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头沟镇党委书记张振兴说:“小孤山村的这几个小组距离我们乡政府有11公里,生存条件比较差。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我们把这个几个组进行搬迁并建设集中安置小区一处,我们要按照这个搬的下,稳的住,能致富的要求。首先我们开展了贫困户的技能培训,目前按照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小孤山村共48户搬迁户,有将近50人在外务工。并且在我们镇政府木耳园区、蔬菜基地、中药材基地以及矿业公司本地务工的也有60人左右,一个月挣上两三千块钱,这样子每家每户2018年通过搬下来以后,人均收入2018年达到6500多元。所以说易地扶贫搬迁以后,使我们小孤山村民的精神面貌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吕德君 王东辉 通讯员 张嵛琨)

[责任编辑:郭海玉]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