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丰宁县窄岭中学校园文化溢彩流芳

2019-06-18    来源:中国网生活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窄岭中学在“修德启智奠定幸福人生”办学理念的引领下,积极建设校园文化使其“溢彩流芳”浸润学子,打造幸福校园。

“一个学校要发展,一定要有校园文化的定位。一所学校的文化内涵代表着学校的文化底蕴,更引领着学校的发展壮大。”校长刘占礼如是说,正是有了这种认识近二年该校强力进行校园文化建设。

班级文化.JPG

绿化美化校园,打造温馨的育人环境。精心对学校的一花一木、一草一石绿化美化建设进行设计,教学楼前建设“怡德”“启智”两个花园,四座楼中间的四个植物园,分别命名为“惜梦”、“芳华”、“齐英”、“凝香”,四个名字蕴含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代表着充满生机希望、绽放芳华青春、英才济济的收获、凝香傲雪的拼搏等不同的内涵,发挥“润物无声”的育人功效,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感受美、体验美,启发学生“成长需要梦想和奋斗、需要激情和拼搏”的人生思考。

楼廊文化2.JPG

营造文化,构建“精神内涵”。以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精神内涵”,建设团结、奋进、活泼,具有浓厚学习氛围和文化氛围的优秀班集体,打造学生温馨的精神家园。全校各班全面加强了净化、绿化、亮化和美化。教室里摆上了各色花花草草和盆景,学生置身其中,更容易静心学习,颐养性情、陶冶情操,课间学生都会赏赏花、浇浇水而不会再去追逐打闹,教室里多了一份安静,少了一份喧嚣;各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整个教室都精心设计,巧妙布置,班主任确定布置的主题在班里征集具体的方案,从设计采购到制作张贴都发动学生广泛参与,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锻炼,团队意识得以加强,在无形中也强化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门厅文化1.JPG

精心设计楼廊文化,润泽师生心灵。学校对走廊、楼梯、墙面等进行精心设计,力求让学校的每一块墙壁都成为“会说话的老师”,创造浓厚的校园环境文化氛围。教学楼前设立宣传橱窗,教学楼楼体正面为窄岭中学校名、校训;教学楼大厅正面为办学理念和校徽;大厅左面廊道为校训和育人目标;大厅右面廊道为校风、教育策略和团队精神。在左面廊道设“书”的造型,唤起学生爱学习、求进步意识;右面走廊建设主要“初升的太阳”造型,预示学生即将步入更高层次,将发挥更多光彩,周围黄色光辉的竖条,代表中国古代的竹简、木简,寓意我国古代文化灿烂辉煌。四个楼层和实验楼则分别以“习惯养成、强健体魄、健全心智、完美人格、理想信念”为主题的校园文化,达到润泽心灵的效果。

积极开展读书活动,努力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学校设有阅览室,班班成立“图书角”,学校开设阅读课,学生自主借阅图书,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大量书籍,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力争让每个学生都能“好读书、读好书、书读好”。

“教育是为人生幸福服务的。教育对人生幸福的追求不仅要尊重已有的,也要关注当下的,更要着眼未来。”刘占礼表示,“我们在学生心灵里点亮幸福的灯盏,用崭新的理念、饱满的激情、无穷的智慧,让我们的教育充满着幸福,更传递着幸福! ”(吕德君 王东辉 通讯员 刘海波 李飞)

[责任编辑:郭海玉]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