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永州市场监管局加大鉴别毒蘑菇宣传力度

2019-06-25    来源:中国网生活    

近期,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湖南省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季。据湖南省疾控中心统计数据,今年6月来,该省已发生33起毒蘑菇中毒事件,有100余人中毒,已知有6人死亡。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6-9月是野生菌高发季节,请公众珍惜生命,切勿采食不认识的野生蘑菇。

湖南省有毒蘑菇种类繁多,危害最大的是灰花纹鹅膏、裂皮鹅膏、假褐云斑鹅膏和亚稀褶红菇等。中毒发生多集中在夏秋季,家庭为发病主要场所,公众对有毒蘑菇普遍缺乏辨识能力,一旦误采误食,发病急、无特效药物、病死率高,对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危害极大。

图片1.jpg

头号毒蘑菇灰花纹鹅膏

近期,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办公楼一楼大厅以电子屏的形式滚动播放“野生蘑菇中毒无特效解药,请勿采食!”的宣传标语,通过“永州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网站、电视、短信等多种渠道,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宣传,重点宣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的严重后果,提示公众勿采勿食、不买不卖不明品种的野生蘑菇,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野生蘑菇中毒无特效解药,若误食中毒,应立即催吐自救,并及时就诊,告知医生毒蘑菇食用史,提供毒蘑菇样本。(通讯员 谷子 蒋振飞)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