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嘉言懿行·和融竞进 丰南实验学校创建文明校园

2019-07-10    来源:中国网    

微信图片_20190710143351.jpg

唐山市丰南实验学校正门

为了有力推动校风学风建设,创建积极向上的文明校园,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2018年12月唐山市丰南实验学校在丰南区教育局的指导下治理学生路队混乱的措施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190710155132.jpg

治理之前学生的队列

学校用标志物将骑自行车回家学生和步行回家学生的路线分开,在上下学时间段,校领导在路线左右轮流值班,指导学生严格按规定路线行走,以期改变以往行人、自行车掺杂在一起嘈杂混乱的场面。

微信图片_20190710143340.jpg

现在学生的队列

 三个月后,4000学生在指定路线行走,秩序井然,良好的行走习惯逐步形成,文明素养得到了大幅的提高,同时也有效的避免了上下学高峰期校园因人多拥堵引发的安全事故。

微信图片_20190710143346.jpg

行进中整齐的队列

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2019年3月,第二学期开学前,学校所有领导提前到校,将学生行走路线的隔离物撤掉,在校园的达远路中间以及校门口画上了黄色的双实线,划分出步行、骑自行车的两个区域。学生以线为墙不超越,以线为戒在规定路线有序进出。

微信图片_20190710143428.jpg

校领导值班监礼学生放学

文明,是楼道里的漫步轻声、靠右前行;文明,是上学放学时的自觉排队,不推不搡。内强素质外强形象,经过两个月的规范,学生们文明行走蔚然成风。

微信图片_20190710143417.jpg

丰南实验学校教学楼C座

规范化管理的实现过程是一个由粗放向精细,由杂乱向有序发展的形成过程。为了让规范管理落到实处,并使管理效果进一步提升,5月底,唐山市丰南实验学校在校领导会议讨论达成共识,并在班主任会上推进,全体学生会明确规范路队对成长的意义的基础上,为每班制作路队旗,放学时学生在本班教室整队,分成步行、骑自行车两队,由路队长带队,班主任护送,并按规定依次排队下楼到指定行走区域。

微信图片_20190710143405.jpg

丰南实验学校文明宣传栏

经过几天的训练,学生静校时间提前了五分钟。队旗飘扬的彩美,步调一致的线条美,路队行进过程中的安静美,成为校园里一道流动而又静谧的风景。曾被嘈杂喧闹遮掩的学校书香气在这份安静中益清远播。

微信图片_20190710143401.jpg

丰南实验学校一隅

这是2019年的初夏,是绿树繁茂的初夏,是丰南实验学校不同凡响的初夏。丰南实验学校正用新气象为学生创造宁静致远的学习、成长环境,正用宽厚的底蕴来兑现“至爱臻和,至行达远”的承诺。文明是一粒最有生命力的种子,它已在学生心里播下,让文明在每一个学生的精神世界里生根、抽芽,开成缤纷的花!

微信图片_20190710143413.jpg

丰南实验学校一隅

“嘉言懿行,和融竞进”唐山市丰南实验学校的师生正悄悄的把内在的美德化为外在的行动,于言谈举止中展现当代师生的内在素质与审美情趣,将学校独具的文明气质呈现彰显。(李轶光 毕业关)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