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洞庭鱼米“香”:有滋有味的减税降费

2019-07-17    来源:中国网生活    

湖南常德古称“武陵”,素有“川黔咽喉,云贵门户”之誉。在这座洞庭湖西岸的美丽城市,国家税务总局常德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把减税降费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超过10万户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包”。洞庭鱼米之乡,减税降费更显“香”味十足。

越飞越高的酱板鸭

ec0bdc55c21d2a9318c7657f76cb99f.jpg

汉寿水鱼、津市牛肉粉、城头山大米……众多常德特产滋润着常德人的口腹,这其中,一口又香又辣的酱板鸭,着实让常德人口舌生津。常德酱板鸭观之红光油亮、闻之酱香浓郁、尝之香辣爽口,且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被誉为“常德一绝”,是很多老常德人心中的“乡愁”。在税收政策暖风吹拂下,童胖子、金丹、柳叶湖、章鸭子、王饺儿等一批常德酱板鸭品牌劲头更足,动能更强,产品十分畅销。

“我们金丹酱板鸭全部以乡下放养的洞庭湖谷鸭为原料,经过选料、修整、腌制、烘烤、卤制、冷却、杀菌、包装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很多消费者特喜欢我们的口味。”常德市人大代表、金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光斌说,20年来,金丹只选用生长1年以上的麻鸭,产品供不应求。“税收服务也一直都在为我们企业保驾护航。1998年创立‘金丹’品牌起,我们从一个家庭作坊一步步发展壮大,现在已经成长为集养殖、加工、营销、科研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获得了很多的奖项。特别是今年以来,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出台,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企业生产活力。”张光斌说。

张光斌算了一笔账,7月份征期,企业申报增值税61712元,按照增值税改革前的税率,得申报增值税95725元;申报二季度企业所得税15288元,而按照原有的小微企业所得税政策,需要申报企业所得税76438元。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这两项,企业就享受了95000多元的税收优惠。公司预计今年仅增值税改革就能减税20万元以上,企业所得税减免大约有16万元。“这几十万元等于是国家给我们公司的红包,我们将主要用来扩大谷鸭的养殖规模”,张光斌表示。

张光斌介绍,从去年起,公司还和其他常德酱板鸭企业一样,开始试水电商平台。去年,公司3个电商平台全年销售收入达到130余万元,今年的网上销量稳步提升,上半年销售收入接近80万元。除湖南省外,产品主要销往广东、湖北、四川等地。张光斌还透露,明年,公司准备开拓海外市场,瞄准海外华人群体,满足他们的那一份“乡愁”。目前,税务部门正在为公司提供出口方面的税收政策辅导服务,助力像“金丹”这样的常德酱板鸭品牌飞向海外。“有了政府以及税务等等职能部门的支持,我们这只酱板鸭有信心越飞越高!”张光斌信心满满。

鱼馆老板的“小目标”

9dbf7a3367d2380876749a396a9fb1f.jpg

“老板,来四斤桂花鱼!”“好嘞——”7月中旬的一天,上午不到10点,常德临澧县火车站旁的军哥鱼馆,老板邓军已经接到了5通订餐电话。时晴时雨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邓军的好心情。在鱼馆的鱼池前,他一边接电话,一边将桂花鱼逐一过秤,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桂花鱼肉质细嫩、刺少肉多,是常德老百姓餐桌上的“贵客”。军哥鱼馆的招牌菜就是一钵肥美的桂花鱼。自打15年前从乡下迁到县城,邓军一心琢磨着将历经三代苦心经营的桂花鱼钵做得更加地道。从每一根青翠的香葱到每一条活蹦乱跳的桂花鱼,每天清晨,他都非得亲自到菜市场采买鱼馆需要的所有新鲜食材。凭着诚信经营和祖传手艺,鱼馆滋润着邓军全家的小日子。十多年间,儿子考进大学又毕业参加工作,年迈的父亲和叔叔都由自己来赡养,全家人生活得很幸福,邓军觉得很有成就感。

不过,鱼馆自从搬进县城火车站旁,就再也没有打整过。300平方米的门面,已略显逼仄和破旧。一些熟客还时不时向他吐槽环境“不带劲”眼下,他和妻子正在商量着门面的事情。邓军心里有本账,去年全年缴税1.8万元,今年上半年鱼馆生意比去年同期要好,毛收入将近28万元,特别是客人比较多的二季度有17万多,根据今年新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鱼馆的税款全免,七七八八得有8200元。照这形势,今年可以减免税款2万元以上。这么一算,邓军有了主意。

“火车站门面租金比较高,我们小本生意压力还是比较大。今年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减免的税款给我节省了一大笔开支呢。我争取今年将鱼馆装修装修,将几间包厢搞得上档次一点。另外,如果有合适的门面,准备再开一家分店!”谈起心中的“小目标”,邓军眼里有光。

一杯牛奶里的田园牧歌

6e3d7bfddd03a5a2c5789d4768596b4_副本.jpg

季夏时节,走进西洞庭畔的常德市德人牧业小镇,蓝天白云,绿草如茵,泥土的气息和苜蓿草的清香扑鼻而来。随着暑假的来临,旅游的旺季已经到来,小镇里游人如织。“今年4月份,德人牧业小镇入选,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休闲观光牧场。游客在牧场品尝鲜奶,见证现代化的乳品加工生产线,可以直接看到一杯鲜奶生产的全过程。”湖南德人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仲珊介绍。

魏仲珊相信只有好牛吃好草,才能产好奶。由于洞庭湖气候高温高湿、优质牧草资源严重匮乏,只能花重金从国外引进优质的苜蓿干草,极大制约了企业的后续发展。于是,公司通过科研攻关,在紫花苜蓿引种、栽培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除落实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的相关优惠外,针对企业的科研投入,税务部门又多次上门宣传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企业享受税收优惠,为科研和发展助力。

位于德人牧业小镇的生态餐厅,前来休闲观光的游客品尝到的都是牧场自产的有机蔬菜和瓜果。由于餐厅前期投资和运营成本较大,经营面临不少挑战。德人牧业公司的会计朱丽对减税降费感受很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后,餐厅每月能省一千多元税费。这对于刚刚起步的餐厅来说,犹如雪中送炭。“因为今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出台,往年我个人每个月需要交纳的100多元个税都不需要交了,一年能省下上千元,这也是小幸福。”朱丽表示,她对公司和个人的未来更有信心。

“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来得及时,对我们实体经济来说就是春天来了。特别是税务部门优质服务,为我们企业办了很多实事。”魏仲珊豪情满怀:“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公司有决心和信心吸引一批大学生、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增强乡村活力,共同奏响乡村振兴的田园牧歌。”(作者 贺斌 龙爱君)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