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进一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合力共护未成年人成长

2019-07-19    来源:中国网    

“对于校园性侵受害者而言,不仅仅需要自我保护,更需要的是制度保护、司法保护。”7月18日,在大城县校园安全暨民办教育机构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会议上,大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君义同志如是说。

为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宋君义同志向县委、县政府和县委政法委进行专题汇报,并报送了《关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情况的报告》,引起县领导高度重视,获得批示支持。按照批示精神,大城县政府牵头,召开了校园安全暨民办教育机构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庞大鹏,副县长马双杰出席会议。县教体局、各乡镇(区)及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参加会议。宋君义同志应邀参加,并向与会人员作“一号检察建议”的解读。

会上,宋君义同志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一号检察建议”的提出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并通报了该院近年来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就加强监管确保校园安全提出具体建议。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取缔非法教育机构;二是加强校园规范监管,确保符合国家标准;三是加强教职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四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全力保障学生安全。近日,大城县检察院先后向县教育和体育局、南赵扶镇政府制发检察建议,并附检教协作配合责任清单,针对具体问题全面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切实履行法律检察监督职责。

除了解读“一号检察建议”这一项重要举措外,大城县检察院还把制发检察建议、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作为重要抓手。结合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大城县检察院先后向县教育和体育局、南赵扶镇政府制发检察建议,针对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法治观念缺失、非法教育机构监管责任、安全教育缺失等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切实履行法律检察监督职责。为更好地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大城县院将“一号检察建议”主要内容,分解为三项任务目标十三项具体工作,制作《检教协作配合责任清单》,列明要求,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协助相关部门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通讯员 赵佳佳 彭建霞)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