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超G名片上线餐饮业务 赋能商户开启O2O模式

2019-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消费升级、团餐崛起、资本介入、冲击上市、智能科技渗透、新零售浪潮席卷等大背景下,作为我国第三产品中的支柱产业—餐饮业,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进入了变革期,迎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42716亿元,占全国消费行业总额比重11.2%,市场规模逐年增长。自2014年起,餐饮在消费行业中的比重一直保持着上升的趋势,反映了我国餐饮消费市场不断扩大。

市场越大竞争也越激烈,大量的资本涌入餐饮市场却生存维艰。据《2017年中国餐饮报告》显示,近两年倒闭餐厅平均寿命仅为508天,只有20%的餐厅赚钱,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平均每个月10%的餐厅倒闭。超G名片通过科技创新,以一张名片为载体,集成企业经营所需的互联网能力,全新上线餐饮板块帮助传统餐饮门店实现移动“互联网+”,开启餐饮O2O模式。

新餐饮时代,线上线下一体化成为趋势

超G名片的餐饮板块分为堂食点餐、外卖配送、预约订位三个部分。明明有服务员点餐为什么还要消费者自己来点餐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餐饮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达到了45751元,私营单位餐饮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达到了36886元。若以此为基数,支撑一个稍显规模的店面,一般都得配备两到四个厨师、一个收银员、几个服务员,而他们每月的工资成本其实已是商家不小的成本负担。让消费者扫码在手机上点餐,一方面可以降低人力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减少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传统的服务员点餐,可能会发生记错餐桌号码、下错菜单等失误。尤其是在用餐高峰期,服务员并没有过多的时间服务顾客。但是用手机点餐后,顾客扫描餐桌上的二维码,系统将会自动识别餐桌号,服务员也有了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服务其他顾客,优化服务质量。手机点餐还能提前下单,比到店时间更早下单,餐厅接单后就可着手菜品制作,顾客到达后就能及时上菜,从而免除顾客等待时间,实现高效服务。超G名片的点餐系统操作简单,轻松上传和管理菜单,还能一键批量下载点餐码,让商户轻松实现互联网化。

外卖配送,是近两年餐饮O2O领域中另一个爆发的新市场。2017年外卖用户增长到3亿人,外卖市场规模达到2052.7亿元,叫外卖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般情况下,传统餐饮门店只能辐射到周边1公里的消费者,随着外卖的出现,传统餐饮商家的辐射范围扩展至3-5公里,“堂食+外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餐饮商家的标配。因此,超G名片的餐饮板块也包含了外卖配送的业务,让传统餐饮商户触达线上流量,线上线下服务互相融合。系统将堂食点餐的菜单与外卖点餐菜单自动同步,自定义设置外卖服务时间、配送范围、起送价等信息,客户下单后将立即发送短信给客户,全程跟踪配送过程。随着经济和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居民外卖的习惯不断养成,外卖市场份额还会呈现增长趋势。但是不同类型的餐饮商户在O2O进程中有待解决的需求千差万别,外卖配送也同样如此。超G名片提供的外卖业务配备了最基础的服务,智能化的流程,满足餐饮商户进入外卖市场的所有需求,适合中小型餐饮商户发展外卖业务。

餐饮O2O模式不仅是把线下餐饮业务用互联网工具解决,更重要的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随着移动互联网对于生活的渗透不断深入,以及80、90后新一代消费者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军,越来越多消费者习惯通过在线渠道满足自己对餐饮的各类需求,市场上对手机点餐、等位和支付等需求出现持续增长。就预订行为来看,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预订过餐厅的消费人群中,有85.1%的消费者曾通过在线生活服务平台预定餐厅,超过餐厅微信公众号及电话预定等渠道近一倍,超出一半的消费者希望能够通过手机在线排队等位。因此,预约订位也成为超G名片餐饮门店的一大服务。商家设置好预约信息之后,顾客直接在线上即可预约订位,预订成功后系统将自动发送短信告知顾客,让传统餐饮门店用互联网化的经营流程提高效率和体验。

餐饮也要社群化,粉丝的品牌意识成制胜市场的关键

餐饮O2O模式不仅仅是把线上线下结合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运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去运营自己的品牌。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餐厅,开始注重培养自己的品牌,建立自己的粉丝群,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来增强粉丝的黏性,提升餐厅的复购率。未来的一切商业,不仅仅是餐饮行业,都需要社群化运营,粉丝是主要经济来源。超G名片是一款强大易用的互联网业务工具,餐饮或其他行业的老板可以在门店里建立自己的品牌故事,让产品背后的创意故事和工匠精神、企业家的价值观、创业故事与人文关怀,成为产品及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全面提升企业的业务能力和品牌的表达能力,用最小的成本去树立消费者的品牌意识。

如今,企业建立品牌的过程不再是自说自话,而是与粉丝共建品牌。伏牛堂的张天一,从一碗米粉发展到人,创建一个又一个的社群小组,将品牌注入自己的见解,目前微博粉丝量将近60万,“霸蛮社”成员总计超20万,这在社群运营的历史里,是首屈可指的。霸蛮社从起初寥寥无几到现在“兵强马壮”,就是擅长给粉丝分类,把有共同价值观,共同兴趣爱好,同一年龄段的人分成一个群体部落,它围绕的不是门店,不是产品,不是理念,而是“走心”的沟通交流。通过开展线下小组兴趣活动,吸引消费者的青睐,让社群活跃起来,在这过程中不断给粉丝灌输企业文化,从而引导消费。

餐饮O2O是一个仍在不断进化的市场,随着餐饮业和互联网的加速融合,餐饮 O2O 市场规模会稳步提升。未来比拼的,将会是餐饮商户对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更精细化的运营手段。互联网是生态,不是工具;互联网餐饮是战 略,而不是战术。每一个餐饮企业在重视餐食的品质安全之外,也要越来越关注移动化、智能化的新餐饮体验,以及数字化的经营模式。就像马云所说的“未来所有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未来的餐饮企业都是互联网餐饮。超G名片,用科技让生意变简单,将会不断优化餐饮业务功能,帮助传统餐饮企业进化到互联网餐饮。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