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国家卫健委到承德县医院检查基层卫生人才工作

2019-07-25    来源:中国网生活    

 7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一行9人,到承德县医院,就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国培项目)进行检查。

检查组通过听取介绍、查阅资料、现场询问、座谈等方式进行。院长吴家辅就医院总体发展作介绍。科教科科长郭海燕汇报了项目开展情况。

DSC_3928.jpg

基层卫生作为医改的重点之一,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关乎千家万户百姓的健康,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承德县医院是该县国培项目的实践基地,院领导高度重视此项目,具体工作由科教科郭海燕负责。

医院将国培项目与健康扶贫雨润工程、健康促进有机结合,优化二级医院帮扶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医生工作流程和方法,在深入走访、评估基础上了解基层卫生人员和群众需求,采取 “上、下结合”方式加强对基层卫生人员能力的提升。

走出医院,资源下沉,下基层“落地”帮扶。医院在深入机关单位、学校、幼儿园、农村、农户家中开展义诊、巡讲等健促活动基础上,又以下基层医师帮扶带动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借县级医院优势补卫生院的“短板”: “一人下乡,全科帮扶”的组团式帮扶、各专业业务骨干组团下乡义诊和从专业、管理两个角度进行的“三基”、病历管理、院感、6S等系统细化培训等深受欢迎。“利用地域优势,卫生资源共享”的亮点帮扶。一名彩超医生两家卫生院出诊、不同专业医生两家卫生院会诊:岗子卫生院不能开展心脏、颈部彩超、颈部血管及双下肢血管彩超,在距离岗子15分钟车程的两家乡的帮扶医师胥磊适逢大集,到岗子义务培训、推广彩超技术;两所卫生院的帮扶医生为集中同病种会诊,达到跨地域似的帮扶效果。大营子卫生院颈肩腰腿疼患者较多,帮扶人员就培训中医按摩推拿等技术。探索慢病管理,帮扶人员开展入村、入户、建档、普查、指导、培训等“家庭医生式”服务。

DSC_4038.jpg

对来院培训的基层卫生人员,医院创新工作方法,启动涵盖有评估、教学、考核、评价等内容的教学模式,遴选业务能力强,专业相关的优秀讲师或外请专家授课,培训内容不仅包括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病、多发病的专业知识,还设置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实用适宜应急技能,急腹症处理等常用技术的特色培训及“关注健康”的健康管理课程。

与县医院合影.jpg

检查组在听取汇报和介绍后,对医院以教学工作为抓手,培养遴选高素质师资队伍,发挥拥有的多媒体教室、技能训练室等电教培训和技能训练设备设施优势,强化对基层卫生人员进行提升服务能力的“落地培训”给予高度赞赏。

同时,检查组对医院构建“文化体系建设”引领工作,以“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重点保障患者就医安全,以“综合运行管理体系”为保障促进医院健康发展的“三大体系建设”,以及以创新编制的“下基层医师手册”为抓手,将制度、职责内涵量化,记录帮扶医生工作足迹和工作成效、为持续改进提供依据的管理模式和15项雨润帮扶亮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座谈中,检查组领导与在县医院接受培训的6名乡村医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在院培训等情况,同时勉励他们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好好培训,提升能力,真正发挥基层卫生人员的作用,为百姓健康服好务。(作者 吕德君 王东辉 通讯员 杜伟莉)

[责任编辑:郭海玉]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