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幸福庄村: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彰显党员本色

2019-07-25    来源:中国网    

2019年以来,李旗庄镇幸福庄村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镇党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村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迅速行动,精心谋划,细化方案,扎实开展此项工作。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中,村党支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形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通过45天的紧张有序的整治,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观。全村共拆除私搭乱建违法建筑物160多处,共88平方米;清除各类垃圾1000方;拓宽街道15000平方米,整治硬化道路8条,共长5000米;预备种植花草树木2000株;民厕改造134户,完成改厕任务的90%以上。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一条心”干到底。村党支部将抓党建促人居环境与党内政治生活、队伍建设等基层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以村党员活动室为主要阵地,广泛开展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党内生活,推动党的组织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开展无职党员定岗设责,调动了全体党员参与活动的工作热情,强化为民服务的党性意识,促进党员能更好地履行党员义务,真正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变成党员、群众的自发行为。村党支部不等不靠,争取主动,及时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和讨论了镇党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吃透其重要意义,把握改善农村环境和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是党的初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会议,重点解决了村“两委”成员中存在的畏难怵头、怕麻烦、怕伤人、怕完不成任务挨批评等各种不良情绪,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为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心组织,细化方案,“一股劲”拼到底。村“两委”干部多次到先进村观摩学习,理清思路、查找差距。根据本村实际,制定了适合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大刀阔斧地开展整治工作。首先通过广播通知、入户宣讲、悬挂条幅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定环境整治工作目的,工作时限,明确整治标准,严格工作纪律,确保工作有条不紊。同时成立3个党员行动小组,按计划,有步骤,把清理、改造、硬化、绿化、净化、亮化做到同步进行。党员带头,影响和感召周围群众,从自己能动手、好实施、见效快的环境卫生入手,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倒乱扔等现象,搞好村庄保洁,消除卫生死角,并教育引导村民形成良好习惯,推进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让百姓感受最深的,是村内约10亩的3个坑塘的“蝶变”。这3个坑塘,过去在百姓眼中冬天“五彩斑斓”,夏天臭气冲天,是垃圾、污水的消纳场。而且在这3个大坑中还种植了涉及10多户的树木。为此,党员干部干部带头,从易到难,一户一家地做思想工作,做完一家干一家,仅仅用20多天的时间,两旁有花草树木、坑中有鱼的美丽池塘展现在群众面前。村民在劳作之余,坐池边畅谈美好生活和感念颂扬党的恩情,激发了百姓一心向党的坚强信念,他们称之为幸福庄村的“感恩池”。这一仗打得如此漂亮,老百姓也看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诸多益处和“两委”干部的整治决心和良苦用心。村“两委”干部趁热打铁,再接再厉,又把村内的空闲地进行改造,改造面积约10余亩,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将树木、简易厕所和违建房屋清理完毕,共运走垃圾100余车,违建房屋20余间。在十几天后,花草树木相映、果树成行的2座小公园呈现在百姓面前,他们乘凉消夏又有了好去处。

党员带头,克难攻坚,“一把尺”量到底。党支部将“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干群共建”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要义,大幅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引向深处。村书记李海文父母自家宅基地范围内所种的蔬菜也被划为清理对象,他们一时想不开,思想抵触,李海文耐心做通父母的工作,在全村第一个完成了自家的清理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当天就有十几名党员自己动手把自家的私搭乱建进行拆除。在党员干部表率作用下,全村迅速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同时,由村“两委”班子牵头解决多年未解决的3个“钉子户”。只用了45天时间就圆满完成了任务,比原计划节省了一半时间。(通讯员 刘伟 李璇)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