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衡水:向着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湖城目标不断跨越

2019-08-05    来源:中国网    


微信图片_20190805193114.jpg


5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衡水向着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湖城目标不断跨越”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华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景武说,提到衡水,有5张名片是不得不说的。第一张名片是文化名人。衡水自古就是文兴之地,历史上名人辈出、灿若星河。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辅佐汉武帝成就一代伟业的儒学大师董仲舒;矢志改革、推动民族大融合的北魏女政治家冯太后;以“头悬梁”闻名于世的孙敬;编纂《五经正义》,被称为“盛世鸿儒”的唐代经学家孔颖达;写出“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千古名句的边塞诗人高适;荷花淀派创始人孙犁;京剧大师荀慧生,他们都是衡水人。第二张名片是“两个第一”。1923年8月,由李大钊介绍入党的弓仲韬,在安平县台城村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924年8月,在安平县台城特支等三个党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了河北省第一个县委——安平县委。“两个第一”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创举,为党组织在农村的发展积累了有益的经验。第三张名片是衡水湖。衡水湖坐落在桃城区和冀州区之间,保护区总面积163.6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被誉为“东亚蓝宝石”、“京津冀最美湿地”。青头潜鸭是世界极危物种,全球已不足1000只。2017年,国内外专家在衡水湖一次就观测到了308只,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衡水湖生态价值的珍贵。第四张名片是基础教育。衡水中学、衡水二中、武邑中学、冀州中学等一批学校名满全国,被称为“衡水高中现象”。可以说,衡水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总体水平在全省来讲是走在前面的,在全国地市这个层面也是走在前面的,和发达地区比也不差。第五张名片是道德高地。这里涌现出了林秀贞、王文忠、吴殿华、范党育、马红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典型。全社会崇德向善,平“语”近人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六进”活动扎实开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全市蔚然成风。这五张名片是一个有机的统一,集中体现了衡水在儒家文化与水文化的交融下,塑造出的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气质。  

回顾70年历程,衡水的变化是巨大的,也是全方位的。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变化是“六个告别”、“六个迎来”。 一是告别了“一穷二白”,迎来了高质量发展。 二是告别了“小县城”,迎来了生态宜居美丽湖城。三是告别了相对封闭,迎来了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节点。四是告别了区域整体贫困,迎来了全面小康。五是告别了“黑帽子”,迎来了蓝天碧水。六是告别了缺吃少穿,迎来了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吴晓华说,我们坚持以水为魂、以湖为核、湖城融合,举全市之力抓好衡水湖保护发展。在确定城市布局、开发边界、项目摆放时首先考虑衡水湖生态保护需要,审慎落子,看不准的宁可留白。持续做好生态补水、水环境治理,加快西湖蓄水扩容,积极推进湖区村庄生态搬迁,依托湖东盐河故道打造10平方公里人造湿地,环湖开展高标准、园林式绿化,建设环湖林带,实施河湖连通工程,打造以衡水湖为中心、以滏阳河为主脉河湖相通的“一湖九河”大水系格局,建设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美丽宜居的生态文明城。(孙艳明 时迎春)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