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常德市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召开

2019-08-09    来源:中国网生活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推实体经济平稳发展,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8月8日上午,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家瑛,市纪委派驻市市场局纪检组副组长叶青,市价监局全体工作人员,中国银行常德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常德分行等6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价监局相关负责同志对《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商业银行收费检查相关情况和“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模式。在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的监督下,通过“双随机”软件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中国建设银行常德分行、交通银行常德分行2家银行为被检查对象。

刘家瑛同志对此次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端正态度。要明确此次专项检查的目的是整顿经济秩序、规范收费行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人民的价格利益。二是积极主动,搞好配合。抽查到的银行要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客观全面地提供检查所需资料,确保检查工作顺利进行。三是深入细致,全面自查。未被抽取到的银行要做好自查自纠,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形成自查报告。四是依法依规,监督到位。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廉洁自律要求,各银行要加强对检查组人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情况进行监督。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是商业银行是否利用贷款强势地位,强制搭售理财、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强制设定条款或协商约定,将部分贷款转为存款;强制客户接受不合理中间业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银行在贷款业务或其他服务里产生将尽职调查等相关经营成本以费用形式转嫁给客户等行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8月中旬开展全面深入检查。(作者 余孟钒)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