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第二届中国智能教育大会在湖南株洲召开

2019-08-27    来源:中国网生活    

8月23日第二届中国智能教育大会在湖南株洲召开。本次大会以“智能时代的教育”为主题,旨在探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策略,探索智能教育新模式,开启“智能教育零点行动”,发布智能教育株洲宣言。

教1.jpg

本次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国 语言智能研究中心、株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南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株洲市教育局承办。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总督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陈世卿,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王柯敏,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应若平 ,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毛腾飞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地方政府领导、专家学者、教育界代表等参加了本次大会。

教2.jpg

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互联网+教育”的具体实施计划,开启了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2018年8月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首都师范大学、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 语言智能研究中心四家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智能教育大会”的召开拉开了“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的序幕,开启了智能教育新的时代。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智能教育初步完成了理论先导,技术突破,产品成型,应用实验,作好了智能教育的基础准备。

王柯敏表示,湖南将大力推进“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全省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开幕式上,围绕“智能时代的教育”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总督学刘利民,国家语委中国 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周建设分别做了《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与智能技术的应用》、《智能根植于教育》、《语言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

为期两天的“中国智能教育大会”围绕“智能教育与教育均衡发展”、“基础教育智能化途径”、“智能教育生态体系建设”、 “教育智能化策略”、“智能教育的发展趋势及管理变革”等专题分别分组召开了一场专题论坛、一个圆桌论坛和三场主题报告会。

教3.jpg

作为大会承办地,株洲在推动智能城市和智能教育发展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推动了“智慧株洲”建设,建成全省规模最大、互通互联的电子政务内、外网络基础平台,实现了政府部门业务项目的统筹建设,推进了城市管理项目资源的共建共享。湖南工业大学成立了全省首个“人工智能学院”;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人工智能+教育模式的探索等等。(作者 陈章蓉 繁星)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