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首届大厂回族自治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亮点纷呈

2019-08-29    来源:中国网    

“共建共享新大厂·畅游畅想后花园”,8月28日,在第一届大厂回族自治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之际,由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通州区人大、政协领导、廊坊市领导、廊坊市文广旅局领导、大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企业代表等三百余位嘉宾组成的观摩团,对大厂回族自治县的8个全域旅游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实地感受“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的独特魅力。

图片1.jpg

从万亩银杏林,到潮白河沙滩,再到大厂民族宫,嘉宾们一路行、一路看,不时驻足欣赏、细细品味,所到之处,嘉宾们纷纷点赞。他们说,在观摩中发现了一大批成规模上档次的全域旅游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对大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图片2.jpg

生态大厂 风光旖旎

“万亩银杏林,京东绽芳容”。初秋时节,位于潮白河畔的大厂万亩银杏林,枝繁叶茂、高大挺拔。万亩银杏林以生态休闲旅游为基调,整合银杏森林、森林游憩、浪漫花海、健康运动、音乐节庆、马拉松运动、观光农业等功能,打造京郊独具特色的亲绿、亲水、亲近自然的生态休闲旅游胜地,如今这里已是环京地区规模最大的银杏森林和生态休闲旅游地。

图片3.jpg

同样是潮白河畔,相距万亩银杏林不远的樱花公园,却别有一番精彩。公园以浪漫为主题,将唯美爱情故事融入精美景观节点,公园里种植名贵樱花,配套娱乐设施,为户外休闲娱乐提供一个天然之所,打造集樱花观赏、休闲娱乐、婚纱摄影、经典情景再现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京东最美告白胜地。大会期间,在樱花公园举办了樱花音乐节,用文旅结合音乐的形式,让耳朵和眼睛一起去旅行。

图片4.jpg

在大厂境内的潮白河岸边,有这样一片金色沙滩,西靠潮白河、东邻万亩银杏林,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这里沙质细腻、松软,河畔生态良好、风景优美,阳光普照下,充满海滨风情。这就是占地面积30000 余平方米的潮白沙滩,这里运动、垂钓、休闲等功能一应俱全,每逢假日,沙滩上、遮阳伞下便成了游人休憩的好去处,运动爱好者则在沙滩足球场和沙滩排球场享受沙滩运动带来的激情,而沿河一带是滨水垂钓区更是垂钓爱好者的天堂,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垂钓爱好者慕名而来,在潮白沙滩,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人文大厂 古韵悠长

随着车辆前行,一座宏伟的建筑出现在观摩团眼前,大厂民族宫到了。在大厂,这里已成为旅游者必到的“打卡地”。外围用水系将建筑与周围场地隔离,形成一座文化之岛,华灯初上,民族宫流光异彩、璀璨夺目,白天观赏,主体建筑造型更显大气凝练,气势恢宏。这座综合了展览展示、会议服务、剧院剧场、穹顶花园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宏伟建筑,汲取了大厂当地建筑文化以及中国各民族建筑精髓,把传统民族文化与现代建筑手法结合起来,已成为大厂面向全国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

图片5.jpg

丰盈协调的配色,精细典雅的纹饰,京锐景泰蓝的精美工艺品让观摩团嘉宾惊叹不已。在大厂,景泰蓝,正以全新姿态,成为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景泰蓝,又名“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瓷铜结合的独特工艺品,在明代及清代专为宫廷御用陈设,现在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流光溢彩、色泽饱满是景泰蓝给人最直观的视觉感受。京锐景泰蓝工艺品有限公司是大厂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营销、品牌打造为一体的景泰蓝工艺品公司,作为生产景泰蓝国礼的工艺品公司,京锐景泰蓝正为传承和创新景泰蓝国宝艺术品而不懈努力。


 图片6.jpg

休闲大厂 畅享生活

一排排红砖瓦房,凸显十足的北方乡村韵味,村内街道干净整洁,主街两侧砖墙上的3D街景涂鸦,打破了瓦房砖墙的沉闷,融入了清新时尚新元素,游客在村落中穿梭,眼前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东杨辛庄是河北省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村民淳朴、踏实、热情,大都从事水果种植,村庄外即是千亩采摘基地,1000多亩的果园都是新鲜健康的应季水果,绿色无污染。初秋时节,果韵飘香,这里每天都有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几位来自北京的游客意犹未尽地说:“这里的水果太新鲜了,听说再过一段时间还有一批应季水果可以采摘了,到时候我们全家打算再过来一趟。”

图片7.jpg

当观摩车辆驶达小厂村,一座刻有“民族团结”的牌楼映入眼帘。小厂村是省级民族特色村寨,村庄属回族聚居地,以区位优势及民族文化吸引了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小厂村会客厅及商业街是在大厂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全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的安排启动的精品重点工程。村会客厅及中心广场总体设计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精心设计规划,建筑风格是现代化与民族传统样式风格相结合,打造出既时尚又不失传统的建筑格局,使村会客厅成为商业街的“街眼”和必游之地。商业街横向是以美食、购物、休闲、娱乐为主,纵向是以打造民宿为主,以一户一风格的设计理念,打造出既美观又实用的建筑格局。此外还有充满民族风情的清真寺以及充满学术氛围的中国人民大学拓展室,成为小厂村内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小厂村移步换景,处处焕发光彩……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勾勒出回汉两族群众和睦相处,民风淳朴、开放稳定的和谐景象。

一天的观摩结束后,嘉宾们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从项目观摩到大会各项活动安排,每到一处都让观摩嘉宾深切感受到京东新城的无限风情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无限潜力,大厂之行,不虚此行!(邢海伦 蔡鑫檀)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