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在广州拉开帷幕

2019-08-29    来源:中国网生活    

8月27日,“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在广州开幕。大会开幕式当天围绕“深化应用、共创生态”的主题,举行了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入国家顶级节点(广州)服务、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华南区域协同合作备忘录签署、粤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合作签约等一系列工业互联网标识活动,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合作, 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完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大湾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c8179a798312c41343da638346a9b7c.jpg

据了解,去年11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的支撑单位和国家顶级节点的建设运营单位,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在2018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开通上线,拉开了广东省及华南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应用落地的序幕。

 在连通上线仪式上,中集智能、黄埔文冲等14个二级节点正式接入广州国家顶级节点,标志着这批二级节点正式开通上线,将开创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创新应用的新纪元。

这是广东省首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入广州国家顶级节点,覆盖了船舶制造、印刷线路板生产、机械制造、注塑装备制造、新材料、定制家居、石油化工、物流集装箱、供应链金融、服装生产等多个工业领域,并在质量追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追踪、智能化生产等场景上等到了初步应用。

作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的先导示范,这批二级节点将加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在粤港及华南地区深入应用的步伐,推动大湾区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制造进一步深化发展。

大会现场,广东省、湖南省、福建省、海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的通信管理局,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签署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华南区域协同合作备忘录。

签署各方将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展开合作,统筹协调二级节点接入国家顶级节点(广州),进一步推动华南区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加速产业发展,协同共创标识应用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进行了粤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合作签约。这是内地首次与香港就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展开深入合作,将加速推进产业的国际化进程。

据悉,本次大会上香港货品编码协会(GS1香港分会)与中国信通院及广东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味着从标识资源注册管理机构、生态构建者及国家顶级节点等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设计方、建设运营方,与二级节点、软件服务商,将共同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架构在实践中积极创新,逐步形成既顺应国际发展趋势,又符合我国产业需求的标识编码与解析服务能力。同时,本次合作也将有助于推动建设标识解析创新开源社区,加强前沿技术领域共创共享,提升标识技术产业供给能力,打造形成聚集标识产业各环节的综合产业生态。(作者 唐娟)

[责任编辑:唐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