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河北深州“80后”“北漂”研发车舱环境安全“捍卫者”

2019-08-30    来源:中国网    

DSC_6346.JPG

近日,河北省深州市“80后”“北漂”王明轩成功研发“一种车内空气环境监测及交换系统”,荣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王明轩于1987年5月出生于深州市北溪村乡张丘村,自幼受家庭影响,对电器及电子元件兴趣浓厚。王明轩高中毕业后,开始在北京打工,后来进行创业,凭着坚韧和执着,成功开过饭店、办过超市。

“这些年一直在和车打交道,不时听到新闻报道中有人开着空调车内睡觉身亡的新闻,还时常有朋友反映长时间开车感觉头晕,在人多、车内吸烟情况下,车内空气环境也会让人不舒服。”谈及研发车舱空气环境安全“捍卫者”的初衷时,王明轩介绍说,汽车发动机长时间处于怠速状态或连续运转会源源不断产生一氧化碳,也会让密闭车厢内一氧化碳浓度增加,会使车内氧气含量减少,造成人员不知不觉中毒。

王明轩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经过走访调查,发现市场上还没有能够解决一氧化碳监测的设备,于是萌生了搞一项发明的想法。“好好创业,做生意就行啦,还想搞发明?”听到王明轩的想法后,家人和朋友质疑声一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人生才精彩!”王明轩坚信道,我做这件事的初衷不仅仅只是为了创业而是最大限度保证车内生命体安全,这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一举多得!他耐心的做通家人的工作,开启了艰难的发明之旅。

王明轩经过深入思考,在朋友帮助下请教业内专家,首先明确了设备的工作原理即:解决车辆发动机停止工作车窗密闭条件下的内外循环问题以及发动机工作中车窗密闭条件下空气的检测和车内有害化学气体和及时报警并排出问题。

为研制这一设备,王明轩坚持健康安全的理念,自己设计图纸,拿出多年积蓄购置电子器件,组装起来反复实验。谈及期间的艰辛,王明轩介绍道,搞发明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只能一点点摸索,有时候为解决一个难题,会连续数日睡不着觉,连做梦都是搞发明。

短短几个月,王明轩实验用过的废弃电子器件就堆满了屋子。“看到这些很心疼,一度曾有放弃的念头,还是心中奋斗精神和那股不服输的倔劲让自己支撑了下来!”他介绍说,经过长时间的不断摸索,终于研制出设备的雏形。

为确保实用,王明轩走访调研了市场上各个车系和畅销的车型,并依托朋友关系,在多种车型上进行实际测试,又相继解决了自动监测启动、独立电源运行、外观安装布局等问题,最后聘请工程师按照技术参数进行研发,终于成功研发了这一设备。

王明轩将自己研发的产品称为“护舱犬”。他介绍道:“因为它像犬一样机敏忠诚,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车内空气环境,一旦车内一氧化碳超标,就会报警,就像犬遇到危险第一时间吠叫一样,随后自动启动循环系统,全天候保护车内生命体安全。”2018年11月14日,王明轩开始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今年7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为其产品颁布“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北京的商晓艺女士看到这一发明感慨道:“随着人们健康、品质生活理念的提升,这种产品以健康、安全、实用的特性,一定会广受青睐。”

如今,王明轩牵头成立了北京相伴远方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品生产推广,商晓艺女士也自愿加入,共同创业。他们坚信,自己奋斗搞出的发明一定会前景光明,一定会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时迎春 通讯员 高占峰)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