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常德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133.51万亩

2019-09-04    来源:中国网生活    

近日,从常德市林业局获悉,该市从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累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133.51万亩,全市增加林地面积约130万亩,直接增加森林覆盖率约4.76个百分点,大大加快了国土绿化步伐,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

常德市退耕还林工程自2002年度启动,工程覆盖石门、桃源、鼎城、澧县、汉寿、临澧、津市、安乡8个区县(市),203个乡(镇),2745个村(居)委会,参与退耕还林农户达26万户。累计直接获得中央退耕还林项目资金支持12亿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全部按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规定由县财政打卡发放到退耕农户。

以石门县为例,通过退耕还林,全县25度以上坡耕地已基本还耕于林,全县水土流失得到全面遏制,水土流失面积由退耕前的450多万亩下降到30万亩,年土壤侵蚀总量由550多万吨下降至不足80万吨,自然灾害频度和强度逐年下降,防灾减灾抗灾能力大大增强。自1998年特大洪灾后,石门境内没有发生大的自然灾害。

通过退耕还林,还促进了林农增收。全市退耕还林农户26万户,中央资金补助12亿元,户均4600元。除此之外,林业部门主推经济林树种如油茶、无患子、柑橘、茶叶等,为农民经济结构调整持续增收创造了较好条件,如鼎城的唐家铺、丁家港,桃源的盘塘、青林、双溪口、青林,临澧的柏枝等地,2003年退耕还林项目新造油茶林,2017年测产,亩平产油50公斤左右,每亩产值已达5000多元。 (作者 周军)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