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常德交警曾祥富改良口哨执勤 吹出“最美哨音”

2019-09-06    来源:中国网生活    

芷兰路口,位于常德市柳叶大道与朗州路交汇处,是目前常德城区车流量巨大的交通节点之一,该路口近500平方米,周边有学校、小区、企事业单位,交通环境十分复杂,每天早、中、晚三个高峰的总车流量接近2万台次。

1、“口哨哥”曾祥富执勤.jpg

“口哨哥”曾祥富执勤

由于路口形成交通拥堵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巨大的人、车流压力,高峰期时信号灯已难以有效疏导交通,且该路口并未设置左转弯待转区,无法有效提升车辆通过速度。为此,担负路口执勤任务的常德交警直属四大队民警曾祥富经过多次研究实验,用口哨代替不停的喊话,创新了“口哨交通指挥五步曲”工作法,即:根据路口各方向车流量的大小,用吹哨子的方式配合打交通手势的方式、进行有效的交通疏导,以便车流快速通过。近三年来,该路口不仅没有发生过一次大的拥堵,拥堵指数还下降了60%。

4、普通口哨和改良口哨对比.jpg

普通口哨和改良口哨对比

然而,熟悉萨克斯、葫芦丝、唢呐等多种乐器的曾祥富又发现,现有的常规口哨的声音响亮和用气省力都不理想,他通过根据吹唢呐的原理加入垫片改造口哨,实验了6种口哨最终找到最适合的“基础哨”,并先后8次试验改良,终于将口哨声音提升了20个分贝,且更加省气省力,解决了不少驾驶人在驾驶室闭窗时听不到交警口哨的难题,他也逐渐被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了“口哨哥”。

“口哨哥”的背后,是一天下来的“三个上万次”:脚要来回走着上万步,手要扬起落下指挥上万次,嘴里的口哨也要吹着上万次!三年来,他共吹坏了80多个口哨,用“辛苦指数”成为了人海车流中屹立不倒的“城市标杆”,吹响了群众心中的“最美哨音”。(作者 熊欣 通讯员 欧阳军)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