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美丽新衡水,以奋斗者姿态在由“大”到“强”转变道路上阔步向前

2019-09-06    来源:中国网    


9月3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了以“五个衡水”(即实力衡水、创新衡水、生态衡水、文化衡水、幸福衡水)为主要内容的“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该场活动围绕的主题是“实力衡水”,回顾了70年来衡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70年来,衡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040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572倍。农业总产值,1949年仅有1.8亿元,2018年达到377.3亿元。粮食总产量达到414万吨,昔日的盐碱地变成了“吨粮田”。 工业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手工作坊起家,到十大特色产业称霸细分市场,再到今天“3+2”主导产业、“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的创业历程,走过了一段“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壮大之路。第三产业几乎是从“零”出发,发展到现在,增加值增长了7000多倍,形成了传统服务业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加快崛起的良好局面。2018年,三次产业比重达到12.9:41.0:46.1,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盘点新中国成立以来衡水交出的历史答卷,一串串数据、一个个亮点勾勒出“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脉络。70年来,衡水在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美丽新衡水,以奋斗者姿态在由“大”到“强”转变道路上阔步向前

饶阳县河北冠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温室大棚工作人员在检查果蔬长势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打造现代农业大市。饶阳县是个传统农业县,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率先在全省建成现代农业强县”总目标,依托农业产业优势,把发展智慧农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将果蔬产业作为农业主导特色产业来抓,以打造京津地区、雄安新区“大菜园、承接园、后花园”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饶阳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突破4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34万亩,位居全省第一;葡萄种植面积12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种植基地。2018年该县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先进县”,享有“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的美誉。饶阳的发展充分展现了衡水市农业产业架构的调整步伐。在位于饶阳县的河北冠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温室大棚里,西红柿、无花果、苦菊等无公害农作物应有尽有。

美丽新衡水,以奋斗者姿态在由“大”到“强”转变道路上阔步向前

河北瑞丰动力缸体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美丽新衡水,以奋斗者姿态在由“大”到“强”转变道路上阔步向前

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以衡水老白干、养元饮品、瑞丰缸体等上市公司为引领,一张纸特色名片迎面崛起。不产核桃,养元公司“六个核桃”享誉国内外,销售收入超百亿。9月3日,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核桃仓库中,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核桃库存。用不了多久,这些核桃将会运上年产20万吨营养型植物蛋白饮料的生产线,销往全国各地。

美丽新衡水,以奋斗者姿态在由“大”到“强”转变道路上阔步向前

衡水市市民中心大厅内办公场景

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在全国率先实行“一照通”,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衡水市民中心中午“不打烊”,周六“不断岗”,极大地节约了社会成本和时间成本,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衡水市民中心办业务的市民说,现在跑办手续的流程几乎减半,节约了不少时间,这在其他城市,几乎是不可能的。

近年来,衡水市物流业发展势头良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安平国际丝网物流聚集区晋升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总投资40亿元的衡水智能物流港落户衡水,冀通快递物流园、饶阳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深州安华国际物流园等建成运营。安平、武邑、武强、阜城等被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8年全市电商企业达到3.8万家,网络零售额超过204亿元。

现代服务业稳步前进电商物流拉动发展。深州蜜桃为历代皇室贡品,在该市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近年来,深州市借助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积极探索通过生鲜电商、快递物流、线上线下互动等渠道,对桃农开展电商培训和咨询等服务,鼓励桃农开展电商业务。

深州市电商中心总经理季向前说,从2016年深州卖桃的5家网上店铺发展到了现在上千家,老百姓意识增强的比较快,原来深州的蜜桃大部分都是销售在省内,或者周边地区。现在销往了全国各地,通过电商拉动,今年鲜桃和蜜桃总销量将会在去年30万箱的基础上增加百分之50以上,通过快速物流体系,实现从产地到餐桌的无缝对接,将深州蜜桃推向全国。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衡水市推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促进民间投资9条意见等政策措施。制定出台推进项目建设“1+8”系列政策文件。相继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开展系列集中招商活动,与中冶、中建等30余家中字头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同时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达712项,总投资6800余亿元。今日的衡水,“走遍千山万水,投资就到衡水”之名越叫越响。

实力衡水的丰姿,成为455万衡水人奋进的丰碑。衡水正以奋斗者的姿态,满怀豪情朝着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目标阔步前进。(时迎春)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