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秋季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2019-09-11    来源:中国网生活    

秋天到了,昼夜温差开始出现明显变化,也是肾病患者肾脏保养的重要季节。由于肾病患者的机体调节能力较弱,难以迅速适应节气的突然转变,饮食方面应做调整,使身体状态尽快适应节气的变化,以免加重病情。蓬莱市人民医院肾病肿瘤科专家栾海鹰建议,肾病患者应以素食为主,肉类为辅,注意荤素饮食合理搭配,对营养及矿物质要合理摄取,有助于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除饮食搭配外,还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严控钾的摄入。尿毒症患者最常见问题就是出现高钾血症,原因是由于肾脏排泄钾的功能不足,具体方法有炒绿叶蔬菜前,先用水将蔬菜焯一遍再炒,以滤过蔬菜中多余的钾;冬瓜汤比普通蔬菜汤含钾少;应少食水果罐头;商场所售的多数袋盐富含大量钾质,肾病患者不宜使用。

二是坚持低钠饮食。摄入钠盐较多会使肾病患者浮肿加剧,还会造成透析患者口渴。患者的日常饮食应清淡为主,减少食盐、味精或各种酱料摄入,可选用胡椒粉、八角、陈皮、姜葱、辣椒等辅助调味。

三是避免秋季口渴。低盐饮食可有效减少患者的口渴症状。在饮水时放入柠檬片或含冰块,能起到较佳的止渴效果。避免饮用浓茶,浓茶会加速肠道油脂代谢,使人体耐饿度降低,尤其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易饿易渴,建议肾病患者选择纯净水饮用。(通讯员 艾萧)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