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河北美院 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制作技艺 砚台制作班开班

2019-09-16    来源:中国网    

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河北美术学院2019年第七期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制作技艺研修班、第八期砚台制作技艺研培班”开班仪式成功举行。

开班仪式上,河北美术学院甄忠义校长致辞,对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欢迎,希望学员充分运用高校的教育资源优势,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为平台,积极探索,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方向上大胆创新,积极推进民间非遗与高校的深度融合,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能力,为中国非遗助力。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张雪芳处长作了讲话,张雪芳处长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我省非遗传承项目的发展情况,对河北美术学院的非遗培训工作给予肯定。表达了对来自北京、河北、吉林、湖南、贵州、天津、山东、山西、新疆、安徽、四川、内蒙古、福建、甘肃、河南、黑龙江、湖南江西等全国不同省市地区的民族服装服饰非遗班30名和砚台技艺非遗班40名共70名学员能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的殷切期望。

开班仪式还举办了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制作研修班学员与河北美术学院服装学院2020届毕业生结对子仪式以及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宫传刺绣传承人王小潇、河北工艺美术大师张淑芬收徒仪式,希望通过“非遗学员与学生结对子,学生拜师,民间工艺大师收徒”这个纽带将高校优势资源和民间传统技艺密切的联系在一起,教学相长,师徒传承,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能力。

据了解,本次培训主要方向为服装服饰技艺和砚台技艺,培训对象主要面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群及学徒,培训内容将有效针对传承人及学徒进行非遗法规、营销与传播、美术基础、设计基础等方面,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交流互动、参观考察等方式,帮助非遗传承人了解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现状,提高其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其学识与审美素养、拓展传承水平和传承实践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实现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通讯员 宗翠花)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