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广安岳池探索走出全域文化旅游发展新路子

2019-09-16    来源:中国网生活    

1.png

据史料记载,公元1172年,南宋诗人陆游旅居岳池,被岳池秀丽的田园风光所陶醉,即兴挥毫写下千古名篇《岳池农家》,描绘了800年前岳池农家欢乐景象,“农家农家乐复乐,不比市朝争夺恶”体现了农家生活的一派祥和,成为了岳池作为“中国农家乐之源”的最有力的印证。

2.png

站在丰厚的农家文化积淀之上,近年来岳池县积极探索发展文旅产业,丰富拓展“中国曲艺之乡探索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2018年5月开始启动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申报、整改工作,2018年9月成功通过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

近日从岳池文旅观摩活动现场了解到,“陆游的诗和远方”以“农家文化”为主题,按照“三产互动、城乡融合、文化传承、生态优先”的规划理念,一诗(字幕:《岳池农家》)、一道(字幕:荔枝古道)、一曲(字幕:曲艺文化)的核心文脉和“花、酒、丝、姑”四大内涵,形成了婚俗展示、农俗体验、休闲观光、生态康养四大主题功能区,是广安十大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原味乡村之旅”上的重点景区之一。

3.png

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园区以创建4A景区为目标,整合项目、政策资金累计投入5.9亿元用于景区建设,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目前景区已建成房车营地、婚俗体验园,竹山曲苑、帐篷酒店、稻田酒店可供游客休闲。此外,景区还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市级非遗项目12项、县级非遗项目19项,各项非遗项目在景区进行常态化展演展示,特色十足、效果明显。景区2018年被评为四川省100大旅游精品项目,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

4.png

推进旅游与文化融合。突出顾县古镇文化、苟角书法文化、中和红色文化等特色集镇文化,成功打造樱花节、荷花节、葡萄节、蜜柚节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培育“农家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一诗、一村、一片、一园、一县”。现如今,岳池农家“乐”已成为小平故里“游”新的靓丽名片。

此外,郑家村发挥农家生态文化旅游核心区的优势,联合瞿家店村、李白寺村、拱桥村等6个贫困村,按照支部联合、设施联建、产业连片、人才联育、活动联办、基层联治“六联”模式,做好“六村连片”文化旅游脱贫大文章。目前示范片成立旅游公司2家,培育乡村旅游合作社6个,建成樱花园、蜜柚园、药王谷等12个产业基地1.8万亩,解决群众就地务工15.3万人次,为378户1204名贫困人口脱贫奠定了产业发展坚实基础。

推进旅游与农业融合。在景区周边和旅游通道沿线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打造一批集采摘、观光、餐饮、垂钓于一体的示范性乡村旅游点。围绕旅游业发展土特产品与旅游节庆活动有机结合,加大农产品开发营销力度,把随处可见的“土坷垃”变成农民致富的“金疙瘩”。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所在的郑家村原有贫困户75户279人,曾经为深度贫困村。通过景区旅游扶贫带动,2018年,该村“一低五有”和贫困户“一超六有”全部达标,全村集村经济收入达53万元,群众年人均增收4500元,完成易地搬迁入住27户110人;实施CD级危房改造30户60人;320户群众参与新居建,东邻、西舍、秀水湾三个新村组团吸纳贫困户30户94人。(作者 高仁宏 张秋林 冯涛)


[责任编辑:冯涛]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