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摩拜单车亮相“无车日”宣传周暨“世界骑行日”启动仪式

2019-09-17    来源:中国网生活    

为迎接深圳市公交出行宣传周及“世界无车日”,鼓励市民绿色低碳出行,打造以公共交通运输为主导的城市交通运行体系, 9月17日,市交通运输局联合摩拜单车在中心书城西广场共同推出“绿色出行 改变城市”——“无车日”宣传周暨“世界骑行日”活动,摩拜携最新款单车“美团黄”现身启动仪式,旨在通过骑行的出行方式增强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传播绿色便捷的出行理念,呼吁市民绿色出行、文明骑行、规范停放。

5ae34ab2019d46b1c7e2f5ef44d0e3c_副本.jpg

活动启动仪式上,市交通运输局智慧交通处副处长黄明政表示,多年来,深圳围绕建设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推动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公共交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止到目前,我市公交日均客运量达到约1184万人次。自行车交通作为公共交通延伸和补充,对于解决市民中、短距离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市自行车交通日均出行量约250万人次,其中: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日均出行量约90万人次。

9c06638d691ecbccfde0b39ae8e9f7f_副本.jpg

为了促进自行车交通回归,更好的满足市民骑行需求,近年来,我们出台了深圳市完善自行车交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深圳市道路设施品质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编制了深圳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福田-龙华、南山-龙华跨区自行车规划方案,正在编制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深圳市慢行系统骨干网络布局及试点实施方案以及合理分配路权加大自行车道建设工作指引。开展片区交通综合整治,推动轨道三期6、8、10号线及5条延长线站点接驳设施建设,大力推动自行车道建设,2018年新改建自行车道约236公里, 2019年已建和在建自行车道约223公里。

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方面,我们出台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和用户信用管理实施办法。制定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车辆回收和置换、投放管理、总量控制等方案,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若干规定和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清理淘汰老旧破损车辆41万辆,查处违规骑行13.4万人次,行业规范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离市民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

f26b811caf28fe362cc646f8a024b77_副本.jpg

后续,深圳将加快出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有关法规,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大力推动我市自行车道和停放区建设,合理分配路权,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慢行骨干道路,打造自行车友好城市,促进各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打造“1公里步行、3公里自行车、5公里公交、长距离轨道为主”的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构建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公交服务网络,提升市民全过程出行体验。

696ba2cbed977d608176b2b7ffa540b_副本.jpg

摩拜单车深莞片区经理蔡俊廉介绍,摩拜在深圳投入运营以来,以绿色低碳出行深刻改变深圳的生态和人文环境。成功减少了拥堵、降低了污染、方便了出行,用切身努力维护城市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作为本土共享单车第一品牌,为了让市民更文明规范地使用摩拜单车,摩拜在行业内先行推出电子围栏技术并应用在市民日常骑行中,截止目前,电子围栏禁停区已经分别覆盖如会展中心、城中村等深圳热点易堆积区域,通过后台大数据显示,禁停围栏上线后效果显著,禁停区内单车违停数量下降高达90%,主要体现为栏内车辆数、违停现象大幅减少。

同时,摩拜还加派运维人员对车辆进行网格化管理,高效调度车辆、平衡供需,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淤积等情况。践行社会责任,为市民创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共享环境。正是凭借积极响应主管部门要求,落实自身规范管理,摩拜单车得到了政府和市民的认可。自深圳开展共享单车企业考核以来,摩拜单车连续六个季度考核第一。摩拜将持续积极配合监管要求,加强车辆运维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安全的短途出行服务,助力深圳文明城市建设。

52a37b7953158daa434973c3b38dbb9_副本.jpg

值得一提的是,新款摩拜单车“美团黄”在本次活动中惊喜亮相。据了解,新款单车是摩拜的第五次升级作品。造型上,它整体延续了摩拜轻骑版简约、流畅的设计,车身主色采用“美团黄”;制动系统升级,骑手在以相同手力刹车时,车轮所产生的制动力比以往提升51%;座管结构全面优化,座椅的长期使用更有保障;车筐外孔间距减小,可有效避免骑行者的随身物品从中掉落。该款新车大幅提升了车辆的可靠性、耐用性和易维护性,将刷新骑行舒适度。蔡俊廉表示,摩拜正开展车辆减量工作,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下进行车辆置换更新工作,全面提升用户体验,让用户享受更安全的绿色出行服务。(作者 唐娟)

[责任编辑:唐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