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邯郸市推行“法治进校园”活动收到好效果

2019-09-19    来源:中国网    

微信图片_20190827145020.jpg

切实加强校园法制建设,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河北省邯郸市组织全市公安机关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派出所长担任中小学兼职“法治副校长”,并组织开展了送法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周”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担任兼职法治副校长690名。

为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开展,邯郸市公安局邯郸市教育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全市公安机关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派出所所长担任中小学兼职 “法治副校长”的实施意见》,6月17日,举行了全市公安机关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派出所长担任中小学兼职“法治副校长”活动启动仪式。针对中小学开学季,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周”活动,组织全市兼职“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堂法治教育课。

微信图片_20190911124538.jpg

针对青少年的心理、生理特点,市公安局组织撰写了讲课提纲和授课范本,录制了法治教育专题片,组织全市兼职法治副校长进行了提前备课,合理安排普法宣传主题、形式和内容,让青少年想听爱听、听得进去,并积极运用典型案例宣讲,以案说法,切实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青少年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按照“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周”活动的安排部署,自9月1日起,全市公安机关各兼职法治副校长纷纷走进所联系的学校,为广大师生上了开学第一堂法治教育课。重点围绕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形势,以涉校偶发案事件为切入点, 根据青少年的年龄和心理特征,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的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述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生动活泼地讲授“网瘾”、校园霸凌、偷窃、打架、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重大危害,让学生们明白了哪些行为是违法行为、违法犯罪行为的后果及如何应对校园暴力和不法侵害,怎样合理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有效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独特优势,运用微信、微博、美篇、抖音等宣传方式,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有特点的宣传教育模式。

秋季开学以来,全市共组织法治安全教育宣讲140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50余万人;联合开展新学年安全检查360余所(次),发现安全隐患200余处,解决矛盾纠纷110余起;组织安全应急演练800余场;为学校和师生提供法律服务、咨询420余次,确保了秋季全市学校平安、顺利开学,为全市教育系统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黄文泉 席永强)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