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印象长三角·情定枫泾缘 第十五届“吴跟越角”枫泾水乡婚典举行

2019-09-23    来源:消费日报    

9月21日,位于上海西南角的吴越古镇枫泾又迎来了一年一届的大喜事,第十五届“吴跟越角”枫泾水乡婚典在古镇区及新落成的长三角路演中心隆重举行。

  复原传统婚俗“三书六礼”

  上午8:08时,20对新人从枫泾古戏台出发,经历水上游船、老街巡游、月老祈福、挂同心锁等,新人们一路上频频向路人招手,把灿烂的笑容留在了千年古镇永久的记忆中,同时接受着众人的祝福。随后,新人们经吴越广场来到了活动主会场——长三角路演中心。

  在主会场的汉婚大典上,由枫泾的老朋友——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旗下主持人朱桢以及扬州电视台主持人谭畅联袂搭档,枫泾镇领导致欢迎词,金山区领导致开幕词、民政局领导致证婚词,新人们在满满祝福中,经历了“三书六礼”,终成百年之好。在仪式中特别邀请了一对与共和国同龄夫妇,与新人们共庆华诞。往届的“水乡宝宝”也逐一亮相,将“早生贵子”的祝福传递给新人们。

  作为每届水乡婚典的标配,“天下第一桌”寓意美好,气派非常。20对新人入座其中,共喝了莲心汤、共饮了交杯酒,随后享受了枫泾传统“老八样”。八大特色菜道道有讲究,充满好口彩。红烧原蹄取名“步步高登”,寓意前程似锦;白烧原鸡代表“金鸡报喜”,寓意早得贵子;一道“戏水鸳鸯”实为红烧原鸭,寓意百年和好;“鱼跃龙门”就是红烧原鱼,寓意好运连连;“笑口常开”则是肉嵌油泡,寓意幸福美满;红烧扎肉名为“荣华富贵”,寓意财帛进门;红烧猪脚代表“脚踏实地”、心想事成;第八道菜更喜庆,一盘子红烧酱蛋制成的“代代相传”,寓意团团圆圆。婚典仪式在一片喜庆的欢声笑语中,落下的帷幕。

  当天下午,作为本届水乡婚典品牌的姊妹活动——“首届长三角区域婚庆文化旅游研讨会”也在长三角路演中心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就长三角一体化、历史婚俗研讨、文化旅游和婚庆行业融合发展进行研讨。

  小镇庆典升级成长三角热点

  枫泾古镇自2005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一届“吴跟越角”枫泾水乡婚典,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每一年婚典都在传统的经典环节上有所突破。2019年1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首次提出。因此,本届婚典以“印象长三角·情定枫泾缘”为主题,在各方面都融入了浓浓的“长三角”元素。参加婚典的20对新人全部来自沪、苏、浙、皖长三角三省一市。除了保留传统的古镇巡游之外,今年的主会场设在上海建工集团与枫泾镇战略合作后的首个项目“长三角路演中心”内,紧密贴合主题,可谓意义非凡。通过借鉴传统,融合现代,将婚礼与文化旅游紧密连接,凸显区域联盟互动,同时进一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蓬勃发展。此外,往届婚典前夜“告别单身晚会”也由“三书六礼求婚仪式”所取代;凤冠霞帔改为传统汉服;婚典当天则以“汉婚大典”形式展现,令人耳目一新。据主办方透露,今年婚典侧重展示汉服文化,今后还将推出唐服、宋服等不同风格和婚俗,长办常新。

  文旅进行时,热闹之后还要看门道

  本届水乡婚典的另一重头戏,则是由市文旅局指导,区文旅局、枫泾镇政府主办的“首届长三角区域婚庆文化旅游研讨会”。

  活动中,长三角婚庆协会曹仲华主旨演讲。长三角婚协与路演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枫泾揭牌成为长三角区域特色小镇新人旅拍基地;长三角路演中心揭牌成为长三角区域新人旅拍、婚礼特色服务基地。来自长三角的专家学者们将共同探讨如何用水乡婚典来联动长三角区域的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枫泾水乡婚典不仅是枫泾的活动,更是已成为上海旅游节的重大品牌活动,每年的水乡婚典将传统婚俗与时尚创新相结合,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的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10世博旅游年,参加水乡婚典的新人们走进了世博园区;2011年,水乡婚典的新人们在西子湖畔许下相伴一生的誓言;2017年的水乡婚典,新人们均来自上海建工,感受了传统水乡的魅力。随着枫泾水乡婚典品牌的逐步形成,婚典不仅为枫泾旅游集聚了人气,更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旅游文化品牌的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