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重庆保税港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探索模式创新

2019-09-29    来源:中国网生活    

近年来,重庆着力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让各类资源要素加速向重庆集聚,正在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而作为全国内陆唯一的保税港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所在的重庆保税港,正逐渐成为世界商品进入中国内陆市场的重要窗口。

发挥独特区位优势 打造战 略新高地

重庆保税港区是全国内陆唯一的保税港区,景区所在区域是海关特殊监管区,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贸易功能区之一。因此,“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设立,不仅具备占据独特的地理和区位优势,同时具有鲜明的政治与经济意义,显示出唯一性和独特性。

“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地处重庆两江新区和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域,位于“两点”、“两地”、“两高”的核心示范区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贸区、中新等多重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汇集的集聚区。

交易中心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作用,以打造“一带一路”国 家馆为主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为特色,发挥窗口、贸易、旅游三大功能。

积极融入国 家战 略 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创建,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西部地区的重大举措之一。

据了解,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功能平台,重庆保税港区2018年成绩亮眼。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外贸进出口总额等关键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港区整体发展水平已跻身全国保税港区前三强。

这背后,是保税港区开放平台功能的凸显。不沿边不靠海,人们往往将内陆视为开放的短板区域,但重庆保税港区先行先试,开放功能逐步完善,成为重庆内陆开放的核心平台。

接下来,保税港区将继续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助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实现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保税+展示交易 创新发展模式

“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依托贸易多元化试点等政策,率先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创新发展“保税+展示交易”业态,致力于为境内外客商提供进出口商品展示展销、仓储物流、通关报检、渠道拓展、政务协调等全方位服务。

据介绍,保税港区对从境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及保税监管场所进入贸易功能区的货物予以保税,同时允许进口非保税货物入区运作,实现“保税”与“非保税”仓库同区运营,进一步便利企业进行资源整合,提高企业效益。在关税缴纳方面,已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商品,可根据实际订单量分批报关出区,有效规避企业此前一次性完成全部报关产生的资金成本积压进而导致的运营风险。

坐拥重庆保税港区的优势,“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充分发挥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功能,有效提升进口商品贸易量,助推重庆内陆对外开放,力争达到西部内陆地区一流、全国一流水平。(通讯员 赵青峰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