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衡水景县:微视频带来新解读 小宣讲营造大格局

2019-10-15    来源:中国网生活    

今年以来,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衡水景县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利用易传播、接地气的微视频宣传党的创新理 论,通过采集与自制微视频、按需精准投放微视频、拓展传播渠道等方式,进一步释放了基层宣传思 想工作的活力,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的凝聚力。

采集与自制并重,权威与通俗并行,让党的创新 理 论变成百姓邻里间的“家长里短”。该县相关部门安排专人每天搜集人民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制作刊发的主旋律微视频和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分析解读。农业、科技、人社、食品监管等部门结合本部门职能,采集、制作关于三农政策、致富信息、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微视频定期上报。县融媒体中心发挥自身优势,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制作成时长不超10分钟的短片纳入微视频资料库。截至目前,微视频资料库已基本搭建完成,采集、制作的微视频涵盖了最新政策解读、文明新风培育、先进典型事迹展播等方面,共计100多部。

强化组织保障,按需精准投放,让党的创新 理 论成为百姓的生产生活的“得力助手”。为保证微视频投放的常态化、长效化,该县每个乡镇、社区都成立了专门的微视频放映工作组织,每个村或者生活小区吸收政治立场坚定、知识层次较高、身心健康的常住人口成为微视频放映员,组织协调本村的微视频放映工作。放映员定期收集该村或生活小区群众比较关心的政策信息,由各职能部门按需制作、采集,按村、生活小区投放不同的微视频。成立了微视频放映服务小分队,定期深入各乡镇、社区对微视频放映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走访调研,现场协调有关部门给与解决。截至目前,全县849个行政村和175个生活小区均建立了微视频放映员队伍,总人数共计2200余人。

拓展传播渠道,丰富活动载体,让党的创新 理 论与百姓生产生活“融为一体”。该县充分借助多年来公益电影放映完善的体制机制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将微视频植入到公益电影下乡活动中,形成了1场公益电影+2个微视频的“1+2”播放模式,群众参与热情有了明显提升。将微视频放映与“文化景州大舞台”下乡巡演相融合,在演出过程中穿插与演出主题相关的微视频,极大丰富了文艺演出的内涵和精神诉求。根据微信高度普及,微信群在每个村、生活小区都普遍存在的实际,每逢重大主题宣传、“三农”新政策发布、突发舆情引导等,采集、制作的相关微视频都会依托各村、生活小区的微视频放映员转发到建立的微信群中,广大群众对国家大事、社会热点的关注度和知情率有了明显提升。(作者时迎春 通讯员卢增晖、刘英民、韩冰)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