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东莞观音山传统文化节 引领尊师重教新风尚

2019-10-20    来源:中国网生活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金秋十月,东莞樟木头观音山景区迎来了一场别样的传统文化体验行动——广东省第三届传统文化节暨祭孔大典,吸引了1000余家庭以及汉服爱好者参加。活动现场,学礼仪、感师恩、孝双亲、品古乐……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学习体验环节,让在场的嘉宾及围观的游客惊叹不已,不仅能收获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学习古人的尊师孝亲的优良品德,还可以欣赏到精彩的传统文艺表演。

4_副本.jpg

1000余名学生齐聚观音山  穿汉服学礼仪 

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文明的结晶,包含的文化形态多种多样,表现形式各异。钟鼓齐鸣,古乐悠扬。 10月19日上午在东莞观音山会展中心会场,伴随着激扬的乐声,广东省第三届传统文化节拉开序幕。活动现场,座无虚席,1000余名学生穿着汉服,整齐就坐,家长们有序在后场观礼。本届观音山传统文化节,不仅吸引了众多学生、家长参加,同时也吸引了众多热衷传统文化的汉服爱好者参与,活动现场氛围活跃,有礼有序。

6_副本.jpg

据悉,本届传统文化节以“儒学天下、国和四方、文化复兴”为主题,让众多师生、亲子家庭共同参与一场独具文化教育意义的仪式,吸引了大批游客围观。据了解,传统文化节活动包含了祭孔大典、古琴表演、茶艺表演、《跪羊图》手语舞等多项主题环节,形式多样地展现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通过传统文化的仪式及展演,让孩子、家长以及游客,通过形象、具体的示范,深刻领悟、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

7_副本.jpg

樟木头本地来自良德国学院的沈先生表示,孩子一般在课堂和家中学习《弟子规》、四书五经等传统文化,参加观音山传统文化活动是一次不同于课堂的特殊体验,他的孩子参加完活动兴奋地说:“以后我要更懂得孝敬父母,尽力帮父母做自己能干的事。在爸爸妈妈不能理解我的时候要慢慢和解,学会做家务,为他们减轻负担。”

以文化人  文旅融合发展成主流

今年已经是广东传统文化节第三次在东莞观音山景区成功举办,之所以一直坚持在观音山景区举办,据本次活动主办方介绍,观音山景区一直以来注重弘扬传统文化,与活动的理念不谋而合。

8_副本.jpg

观音山景区负责人表示,“祭孔大典、礼乐表演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缩影,更是弘扬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今天的活动通过一系列孩子们喜闻乐见、具体的形式传播传统文化,希望孩子们能真正感知到优秀的传统文化,指导他们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达到教化育人的现世效果。”

活动通过学习礼仪、诵读经典、践行优秀传统美德,引导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此外,观音山景区在弘扬传统文化,丰富游客传统文化体验这块,做了很多努力。除了每年推出不同形式的传统文化学习、体验的活动,如书画论坛、青少年启智行传统文化体验行动、书画作品展、全国书法艺术大展等,促进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还打造了不少供游客参观、学习、感悟的景点,受到广大亲子家庭的青睐,更是学校研学旅游的热选地。(作者 唐娟)

[责任编辑:唐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