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航天科创孵化项目超350个 打造创新创业新引擎

2019-10-20    来源:中国网生活    

“大家好,我叫航航”,10月19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走进深圳航天工研院,探寻航天科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之路。媒体探访团成员刚走进航天工研院展厅,就受到了智慧型机器人“航航”的热情招呼,面对大家的提问,“航航”都会礼貌地抬头给予回应,介绍自己和业务时有模有样。

中11.jpg

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走进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

据了解,机器人“航航”是由深圳航天科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政务大厅、税务、电力、博物馆、图书馆等十余种应用场景。

中33.jpg

智慧型机器人“航航”向媒体探访团成员介绍自己时有模有样

转型升级二次创业,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16年10月,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工研院)正式成立,用三年时间,实现了资产及营收均超百亿元。

据介绍,航天工研院是中管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二级单位,围绕云制造和科创服务、电力装备、环境科技、信息技术、国际化运营等产业,正向着打造融合科生服务业生态集群的国际一流平台型智慧企业建设目标加速奔跑。

中44.jpg

航天科创项目拓展部经理郭川玉接受媒体采访

揭牌成立三年,“新”的航天工研院,换装“发动机”,全面升级“底盘”。航天工研院引数字经济之“活水”,浇灌企业发展之土壤,也在此处形成了“涌泉”之势。

航天工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浩表示,航天工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浩表示,航天工研院利用在南山区正在建设的10万平方米科创大厦作为载体,通过政企合作共建深圳国际科创中心,将围绕人工智能、航天新材料、5G信息技术、基于智能传感的物联网技术等方向,建设涵盖前沿科技研究、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谁也没想到的是,2015年深圳航天科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可佳才刚刚组建团队,对于企业运营管理知识还是一片空白,在2017年入驻航天工研院所属航天科创中心平台后,借助航天工研院企业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获得了快速发展。同样受惠的还有深圳创源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国内外首创高效电弧微爆加工工艺技术,通过航天科创中心平台获得了国家研发支持经费。

中55.jpg

深圳创源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辉接受媒体采访

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航天工研院运营的航天科创中心以科技创新服务为基础的一站式政企服务平台,已完成深圳、成都、南昌、宁波、重庆、南京等地科创中心建设,建成近10万平方米的“双创”运营空间,累积孵化了近350家双创企业。目前,航天科创中心围绕提升协同发展水平和产业化能力,正积极向智慧产业转型。

航天工研院旗下航天科创公司负责航天科创中心日常运营,该公司总经理李宏介绍,今年6月,公司打造形成了集精准化、智慧化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科技创新服务云。该平台可提供办公空间服务、政策辅导、需求发布与对接、园区基础服务、企业课堂、科创福利等近20类百余项服务。

中22.jpg

深圳航天科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介绍航天科创中心日常运营情况

截至目前,航天科创中心打造了由近50家紧密协作企业组成的生态企业圈,形成股权合作企业15家,正在成为创业创新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周治琼]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