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2019中关村论坛“信用北京”服务创新论坛召开

2019-10-21    来源:中国网生活    

2019中关村论坛“信用北京”服务创新论坛召开

2019年10月18日,备受瞩目的2019中关村论坛“信用北京”服务创新论坛(即第五届“信用北京暨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召开。

本届信用论坛以“信用服务与金融科技创新”为主题,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指导,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主办,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分行联合承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副司长张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马玉兰、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巡视员陈文奇、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曾林峰、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段宏伟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各相关委办局领导,国内外信用领域知名专家、行业领 袖,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及媒体等近2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传承五年打造信用盛会 携手共建信用首善之区

“信用北京暨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是为承接全国信用体系建设总体部署,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展示北京市及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成果,支撑全国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目标,提升全民信用意识,改善北京营商环境而努力打造的开放交流平台。

据论坛相关负责人付立鑫介绍,今年的信用论坛纳入2019年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采用“信用北京”服务创新论坛名称,以“信用服务与金融科技创新”为主题,围绕信用服务与金融科技创新间互为支撑、互相促进的作用展开研讨,加强国内外信用领域间的沟通与交流,继续作为北京市信用工作的品牌活动,在弘扬信用文化、引导提高社会信用意识、加强理 论及实践层面的研究探讨、为政策制定提供谏言建议等方面发挥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副司长张春致辞

张春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营商环境优化、精准高效监管、创新创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本届“信用北京”服务创新论坛围绕“信用服务与金融科技创新”主题,结合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探索更多方式方法,进一步推进“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应用于信用服务与科技金融领域,推进信用服务的创新发展,提升企业信用意识,树立企业信用品牌,帮助更多高精尖企业快速融资,为信用领跑企业的创新与发展赋能,形成了新型信用监管的“北京模式”,值得各地借鉴。接下来,要通过打造产业生态、加大扶持力度、加强行业监管、强化法制保障等进一步推动信用服务创新。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发表主旨演讲

潘锋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指导下,北京提出了信用体系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了北京诚信的营商环境示范工程建设,在政策法规、联合奖惩、信用监管、信用服务发展以及社会信用感知度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接下来,要继续从数据、技术、算力、算法四个方面发力,通过大数据进一步推进北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马玉兰发表主旨演讲

马玉兰称,中国人民银行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之一,始终坚守初心,牢牢把握“开放、发展、安全”三条主线。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在三个方面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聚力共享,推动建设开放的征信体系;二是聚焦创新,促进征信与科技融合发展;三是强化监管,牢牢守住征信信息安全底线。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巡视员陈文奇发表主旨演讲

陈文奇表示,接下来,中关村管委会将继续优化科技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不断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开拓信用应用场景;持续推进信用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曾林峰发表主旨演讲

曾林峰表示,中关村发展集团根植于中关村,是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平台,集团以问题为导向、以应用为基础,构建具备开放性、无障碍、可复制、有场景的信用体系,通过空间运营、产业投资、科技金融、专业科技服务等服务科技创新,累计服务科技创新创业企业5.33万家/次,提供投融资总额4439亿元,落地高精尖产业项目和创新孵化项目3300个。中关村发展集团希望与在座各方密切合作,共建信用体系、共创信用价值。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傅诚刚、华夏邓白氏副董事长吴广宇、全球科技倡导组织&伦敦科技倡导小组创始人Russ Shaw分别围绕“数字时代的交易模式与信用体系”“金融科技监管与信用经济的国际合作”“助力科创企业,打造信用生态体系”“伦敦金融科技发展”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2019年中关村企业信用发展报告》重磅发布 全面展示信用体系建设最新成果

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段宏伟在论坛上发布《2019年中关村企业信用发展报告》,再度成为社会各界焦点。报告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在全面分析中关村企业信用状况的同时,探讨了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的下一步行动指南,总结了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在思 想观念、发展动能、技术应用、服务模式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为各方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决策参考信息,树立了全国的诚信范本。

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段宏伟发布《2019年中关村企业信用发展报告》

段宏伟表示,我们已经身处在一个必须关注信用,维护信用,逐步建立起信用品牌新的时代。2019年,中关村企业信用能力稳步提升,园区信用环境逐步优化,产业信用能力持续改善。未来,中关村将进一步强化“中关村信用模式”,营造赋能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信用环境;加大针对信用领跑企业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信用典型的带动与引领作用;加快推进中关村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深入推进信用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京津冀信用协同发展,着力架构赋能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信用体系。

据悉,作为全国第一家推进企业信用自律的社会组织,信促会在营造园区信用环境、帮助科技企业融资方面做出了大量探索。信促会连续五年发布《中关村企业信用发展报告》,着力推动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团体标准委员会、北京市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全面推进“北京诚信建设万里行”“信用培育双百工程”“信用星级培育”“信用领跑行动”,携手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服务联盟、信用智库、瞪羚企业家创新合作组织成功推动首单中关村商票业务落地实施,大力推进“供应链+担保”融资模式。未来,信促会将继续深入推进围绕信用服务的“五个一”工程,不断拓宽依据企业信用状况帮助企业实现融资的渠道,重点关注信用数据的使用规范,围绕普惠金融的推进加快金融科技发展。

信用京津冀迭代升级 标准协同作用凸显

作为“信用北京”服务创新论坛的一部分,京津冀社会信用合作共建工作会议在论坛前期召开,京津冀三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京津冀三地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北京信用协会、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天津市信用协会、山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山西省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京津冀社会信用合作共建工作会召开

本次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北京信用标委会主任委员韩家平,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信用标委会委员林钧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社会信用室副主任、全国信用标委会委员江洲,天津大学金融系副主任沈德华,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建军等专家审定了《信用报告模板(京津冀)》,为深入贯彻落实《国 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报告标准,推动信用报告结果实现异地互认”要求,做出了有益尝试。

在2019年京津冀社会信用体系协同推进大会上,北京信用标委会首次公开提出京津冀区域协同社会信用标准框架合作的工作思路。经过对三地主要部门、信用标委会征求意见后,北京信用标委会拟写框架协议第二稿。京津冀晋代表对本协议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为本框架协议出台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信用协会汇报了京津冀地区信用产品登记工作的主要思路。

与会人员纷纷为2020年京津冀信用合作共建工作献计献策,据悉,“京津冀信用合作共建”将在2020年升级为“京津冀晋信用合作共建”,期待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下、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致力于将京津冀晋打造为具有首都因素、区域特色的全国知名高质量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同共建区域。

专家集聚热议信用领域发展新趋势 齐心合力推动信用建设迈上新台

为进一步交流讨论信用领域最前沿议题、最新发展趋势,本届论坛还以“信用服务与金融科技创新”为主题举办了前沿对话,对话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社会信用处处长张宇航主持,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征信管理处处长张涵宇、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兰、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分行行长徐中兴、北京宜信致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卉、北京数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北京数知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田京海、北京金融控股集团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振军、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用管理处副处长张建宝、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帅等嘉宾齐聚一堂,共话信用领域新热点,共谱信用发展新篇章。

“信用服务与金融科技创新”前沿对话举办

对于信用服务机构在北京推进社会化协同信用体系建设的进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赵卉说,推进数据监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政府和企业携手共同努力。田京海表示,随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企业可以通过政府部门来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通过自愿注册的方式应用于信用要求,克服政府归集数据难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数据的合法、合理应用的问题,让企业提供的数据来解决企业的需求。

谈及天津和河北在推进京津冀三地信用协同方面后续的举措,张建宝表示,要通过不断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完善京津冀守信激励协同构建标准等方式,进一步推进守信联合激励试点建设。张帅建议,要进一步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在安全生产、交通出行、旅游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传承五年打造信用领域盛会,砥砺初心构筑高端品牌论坛。本届年度信用盛会承上启下,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聚集信用热点,凝聚多方共识,干货满满,亮点纷呈。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中关村及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中关村及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践经验;深入分享了国际、国内前沿思 想智慧;促进和带动了各界交流合作;助力打造“信用北京”金字招牌,构筑信用首善之区,引领信用赋能企业持续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立足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本届论坛将开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通讯员 王刚)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